貴州江口:抓實挂牌督戰 精准攻堅克難

2020年04月23日13: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督戰隊到易地搬遷安置地督戰。江組萱 攝
督戰隊到易地搬遷安置地督戰。江組萱 攝

“村裡集體經濟發展得怎麼樣?產業發展利益聯結和產銷對接工作做得怎麼樣?三會一課會議記錄本請給我們看一看。”

“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到位到崗、作用發揮怎麼樣?幫助村裡解決了哪些具體問題?”

連日來,在江口縣村村寨寨、田間地頭,出現了不少組工干部的身影。仔細問、認真查、較真督、齊攻堅,構成了江口縣組織系統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隊的工作日常。為切實鞏固脫貧成果,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江口縣縱深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鞏固提升脫貧成果挂牌督戰,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對標對表補齊短板弱項,實現應督盡督、應戰盡戰。

盡銳出戰齊攻堅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收官之役必須保持決戰之勢。江口縣委組織部結合主責主業,按照“全覆蓋、督死角、查問題、抓整改”要求,根據督戰內容和任務清單,採取“線上與線下、定點與巡面、明查與暗訪”相結合的方式,抓緊時間、抓實工作、抓好督戰,積極妥善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以挂牌督戰掀起脫貧攻堅總攻戰。

江口縣及時制定組織系統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挂牌督戰方案,組建由部長擔任隊長的工作專班,下設6個督戰分隊由部務會成員擔任分隊長,從部內抽調12名精干力量,重點圍繞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推進產業革命、疫情防控以及68個貧困村、24個產業大壩所在村、村社合一示范村和9個易地扶貧安置地挂牌督戰。

為確保挂牌督戰取得實效,督戰隊圍繞攻堅責任、攻堅隊伍、攻堅堡壘、攻堅能力、攻堅打法、擔當作為等六個方面,按照“周周調度、月月督戰、時時跟進”的要求,建立周督戰台賬、月督戰清單,詳細記錄督戰情況,並第一時間將督戰情況反饋至各鄉鎮村組,形成縣一級抓督導、鎮一級抓落實、村一級抓整改的三級聯動模式。同時,各督戰分隊以“看、問、訪、判”四步為抓手,每周深入村組走訪1次以上,主動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做到邊“督”邊“戰”邊整改。

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江口縣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效果為導向、以目標為導向,抓住三個月窗口期,集中人力財力物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最后總攻殲滅戰。

凝心聚力補短板

“目前易地扶貧安置點有多少黨員?開辦了幾家扶貧車間?組織過多少次就業培訓?搬遷點老百姓務工就業情況怎麼樣?”

“梵瑞社區安置點組建了5個基層黨組織,有黨員96人,新建1200平米扶貧車間,提供就業崗位350個,開展‘雨露計劃·三女培育’培訓22期3292人次。”在凱德街道易地扶貧安置點梵瑞社區,督戰隊與梵瑞社區黨委書記蔣志國,深入了解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五個體系”推進情況。

“目前疫情形勢趨於好轉,社區黨委要趁機多想辦法和路子,真正讓搬遷群眾實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有什麼困難盡管給我們說。”督戰隊臨走前再三叮囑社區要千方百計保障搬遷群眾務工就業,確保工資性收入不受影響。

挂牌督戰,“督”是手段,“戰”是目的,有就業才是是硬道理。梵瑞社區是江口縣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為了讓真正讓搬遷群眾實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社區黨委以黨的建設為抓手,在著力完善“五個體系”建設的同時,“六個優先”有效組織和保障易地搬遷群眾就近就地就業創業,為易地扶貧搬遷點“后半篇”文章奠定堅實基礎。

為了精准解決督戰發現的問題,江口縣按照即查即改、立查立改、邊查邊改的要求,對督戰中發現的具體問題現場督辦、共同解決,切實做到以督促戰、督幫結合。對於暫時不能解決的問題,建立問題台賬和問題快速反應會商機制,細化整改措施、明確責任人及整改時限,適時開展跟蹤督促指導,定期調度問題整改情況,確保整改落地落實落細取得實效。截止4月21日,實地督戰發現問題44個,整改完成41個,3個問題正在整改中。

精准督戰固成效

鞏固脫貧成果,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全面推廣村社合一,壯大集體經濟產業是挂牌督戰的一個重點。閔孝鎮雙屯村真切感受到了挂牌督戰帶來的實效。

通過挂牌督戰,雙屯村建立了村社合一規范化運行機制,幫助組建壩區產業黨支部,並探索建立村級產業收益“6+2+1+1”利益聯結分配模式,切實調動了村干部服務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主動性與積極性。目前,村裡通過集體經濟合作社發展中藥材、龍蝦和茶葉近3000余畝,吸納643名群眾入股,2019年集體經濟收入達25萬元。

以“督”促“戰”,全面落實好“八要素”,健全完善利益聯結、產銷對接機制是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的有力舉措、根本途徑。閔孝鎮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核心引領作用,以合作社為平台,立足資源特色和產業優勢,全面推行“村社合一”黨建發展模式。目前,全鎮由村集體領辦的合作社11個,貧困戶覆蓋率100%,集體經濟收入在10萬元至50萬元的佔70%。

怒溪鎮牢牢把握“八要素”,以“3+2”產業發展規劃為重點,在全鎮4個產業大壩規范組建4個產業黨支部,發展高標准抹茶基地200畝、集體經濟茶園150畝、中藥材300畝、山地高效精品果蔬4000余畝,利益連接脫貧戶809戶2866人,帶動3500余人長期就業。

太平鎮突出“訂單化、規模化、高端化”,瞄准粵港澳大灣區蔬菜市場,在岑忙村建設2000畝高質量廣東菜心種植基地,配套修建基耕道9.5千米、微噴灌系統1300畝及冷鏈倉庫、分控中心,積極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綠色“菜籃子”,直接帶動543名農戶就業增收。(江組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