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兼顧、突出重點……匯川高質量推進“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

2020年04月22日12: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十四五”規劃是我國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規劃,歷經“十三五”時期的砥礪奮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即將實現。

“十四五”時期是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進軍的全新階段。

如何高質量、高水平編制好“十四五”規劃?

對此,4月初,匯川區“十四五”規劃辦組織開展“十四五”規劃編制專項調研,與匯川區22家重點部門進行座談和深入交流。

筆者了解到,在前期《遵義市匯川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基本思路》(以下簡稱《基本思路》)基礎上,區“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進入了《遵義市匯川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框架》(以下簡稱《綱要框架》)研究起草階段,由區“十四五”規劃辦組織各鎮(街)、區直有關部門研究提出納入《綱要框架》的重要目標、重大任務及重大工程項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舉措等內容。

盡管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區“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仍按照預定時間節點、任務內容持續推進,區“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每一步都走得堅定有力。

據悉,早在2019年8月初,匯川區發改局就啟動了前期研究和准備工作,同時深入全區14個鎮(街)走訪調研,詳細了解各鎮(街)發展情況,收集基層對區“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意見建議﹔同年12月,開始啟動“十四五”規劃《基本思路》起草工作。

2020年1月,《基本思路》起草工作完成后,先后2次書面征求各鎮(街)、區直各部門意見進行修改完善。經多方共同努力,2月,《基本思路》按既定時間報匯川區人民政府審議后,上報市發改委納入遵義市《基本思路》重點內容。4月,重大項目謀劃和《綱要框架》研究起草工作得以有序推進。

“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穩步推進,得益於匯川區委區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強有力的組織領導。

在區“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准備階段,匯川區政府首先成立區“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負責規劃編制的組織領導和總體協調。

“同時,由區發改局根據工作需要,從區有關部門抽調業務人員組成工作專班,實行集中辦公,全脫產參與‘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直至規劃編制工作結束,各部門均無條件支持和配合。”說起該項工作推進歷程,區發改局副局長、區“十四五”規劃辦副主任陳東海說。

據陳東海介紹,規劃編制離不開相關領域專業人士的參與。對此,匯川區堅持“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邀請省、市發展改革委有關領導、研究機構專家到匯開展“十四五”規劃專題講座。

同時,還將積極組織區“十四五”規劃編制有關人員參加國家、省、市舉辦的規劃培訓班和外出參觀、交流、學習,借鑒先進經驗,開闊視野,提升規劃的編制質量和編制水平。

除此,區發改局還結合實際,遵循厲行節儉原則,負責“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所需經費的保障工作。

“匯川區各部門會保持密切配合,匯眾智、聚眾力,在《基本思路》基礎上,組織開展重大專題研究,征求各方和專家的意見建議,群策群力,力爭在今年6月完成《綱要框架》的起草工作。”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發展和改革處處長、區發改局黨組書記、區“十四五”規劃辦主任向勇軍說。(梁露雯)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