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西南:“四險一金”制度為脫貧攻堅成色好質量高保駕護航

2020年04月22日14: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就業險讓我工作更加放心,安居險讓我居住更加安心,這真是給我們的生活上了雙保險。”近日,家住興義市洒金易地扶貧搬遷居住區的搬遷戶陳龍粉,來到新市民服務中心辦理“新市民就業險”和“新市民安居險”,拿著辦好的保單,陳龍粉對新市民投保“雙險”這個政策贊不絕口。

安龍縣貧困戶楊利江在拿到“農調扶貧險”理賠后激動地說道,“多虧了政府幫我們買了‘農調扶貧險’,才讓我這一年沒白干,有了保險,我們農民可以安心搞農業了。”

如何有效預防易致貧風險群體致貧,建立相應的保障機制、風險規避機制,是當前和今后鞏固脫貧成效、實現鄉村振興的一個重大課題。貴州省黔西南州為從源頭上撐起“防貧傘”,筑牢“防貧堤”,探索創建了“農調扶貧險”和“防貧扶助險”,讓種植企業和建檔立卡貧困戶“應保盡保”,一般種植農戶“願保盡保”。瞄准易致貧風險群體,抓住因病、因學、因災、因盜等返貧致貧關鍵因素,用保險扶助的辦法防貧堵貧,筑牢貧困發生的“截留閘”和“攔水壩”。

此外,黔西南州還創建了“新市民安居險”“新市民就業險”,“四險”並行,分別由人保財險、國壽財險、平安財險、太平洋財險和國元農險五家保險公司進行承保,為織密筑牢防貧網底、助推鄉村振興作了有益的探索和實踐。

據黔西南州保險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市民就業險”是保障參加人社部門組織的培訓后未能就業和因身體原因不能繼續就業的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可以在3個月未就業期享受每月450元的失業補助。同時,參保貧困群眾因參加就業培訓發生意外致身亡、傷殘等情況的,也可享受人身意外險賠付。“新市民安居險”則是參保群眾可享有意外死亡、意外傷殘、意外醫療、疾病死亡、家庭財產自然災害及盜搶損失等多重風險保障,保障金額最高達32萬元。

義龍新區步馬社區的新市民楊勝惠就是政府投保“新市民就業險”的其中一員。

“本來准備正月初八就去浙江打工,但是疫情耽誤了就一直沒去成,在家待起沒收入本來很擔憂的,還好去年辦了就業險,每月能領到450元保金,能領三個月呢。真的補貼了我不少,緩過這段時間后,我就外出打工了。”

很多易地扶貧搬遷的新市民和楊勝惠一樣,因為“新市民安居險”和“新市民就業險”的實施,進一步解決了搬遷的“后顧之憂”。目前,黔西南州已為全州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投保“就業險”163147份、“安居險”236800份。

農業生產面臨的自然災害風險系數高,生產經營風險大,對於貧困地區的農戶來說,一場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就可能將其再次推入貧困的泥潭。“農調扶貧險”的創建,有效化解替代作物自然損失風險和市場風險。

得到了“農調扶貧險”理賠的楊利江感慨道:“2019年,我種植了150畝水果,我給150畝水果都購買了‘農調扶貧險’,9000元的保費由政府財政資金補貼。由於病虫災害造成了63畝水果損失,本來眼看辛苦種植一年的水果打了水漂,沒想到人保財險公司接到我反饋后,立即組織工作人員到現場查勘定損,直接賠款了我18900元,真的很感謝政府的好政策,讓我挽回了損失。”

“農調扶貧險”作為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保護傘”,對於支持鄉村產業振興、助力產業結構調整、保障農民收入、有效化解優化調整農作物自然損失和市場風險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據悉,截至2019年,黔西南州“農調扶貧險”已完成承保面積31.21萬畝,提供保額42594.4萬元,保費2143.24萬元,共涉及8大類品種,至今已發生賠款2149.36萬元,涉及種植企業、合作社以及農戶11512戶,實現"應保盡保"。另外,還為10萬戶建檔立卡欠穩脫貧農戶及處於貧困邊緣的非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購買了“防貧扶助險”。

“下一步,我們將結合黔西南州保險業工作實際,充分發揮各保險公司體制機制優勢,創新‘保險助推脫貧攻堅’的思路和途徑,加強與政府部門協調,把保險機制嵌入扶貧開發工作之中,力爭保險扶貧做出特色,形成經驗,全力護航黔西南州脫貧攻堅工作。” 黔西南州保險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此外,黔西南州還探索實踐精准預防欠穩脫貧人口返貧、非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致貧機制,創建了“農民扶助金”,實施農民扶助。共籌集1億元農民扶助金,其中,州級安排農民扶助金1000萬元,各縣(市、新區)分別安排農民扶助金1000萬元,主要用於因病、因學、因災、因盜等原因可能致貧,經三重醫療保障、教育資助、民政兜底等政策保障外,仍可能返貧的欠穩脫貧人口和致貧的非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經核查后對符合條件的對象給予扶助。(錢凌芸 唐 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