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生態茶海 黎平縣舉辦2020年茶葉採摘技能競賽

2020年04月21日10: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黎平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春到茶山,黎茗飄香。4月18日,黎平縣2020年雙手採茶技能比賽活動在高屯街道大江坡茶葉基地舉行。活動響應貴州省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會議精神,旨在推廣貴州綠茶“雙手採摘”技術,提升茶農採茶技能水平,促進茶產業提質增效,帶動農民創收,持續鞏固黎平縣脫貧攻堅成效,接續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競賽現場,採茶能手們身穿少數民族服飾,和綠色茶園互相映襯,形成一道獨特的畫卷。在精彩的角逐后,評委通過茶青量、茶青合格率等綜合考評選出金手指獎1名,銀手指獎2名,銅手指獎3名,優秀獎4名。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高凌平,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志勛、邰勝英,縣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楊鵬,縣政協副主席陳德勝等領導出席活動並為獲獎選手頒獎。在30名競賽選手中,著多年採茶經驗的楊美美最終以40分鐘採摘3.2斤茶青的優異成績勇奪金手指獎,並獲得了參加全省採茶技能競賽的入場券。

據了解,“雙手採茶”是貴州省大力推廣的茶葉採摘革命措施,特點是“雙手並用”,可成倍提高採茶效率,做到及時採、分批採、標准採。

據悉,黎平縣2018年開始大力推廣雙手採茶技術,2019年啟動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採茶技能培訓,截至目前共培訓貧困勞動力1683人,其中異地扶貧搬遷人口289人。自推廣雙手採茶以來,黎平縣茶青標准和干茶品質逐年提升,春茶下樹率顯著提高,茶企經濟效益穩步提高,同時也給採茶工人帶來可觀收入。

近年來,黎平縣將茶葉產業作為重要經濟支柱產業來培育,截至目前,全縣投產茶園面積達22.5萬畝,綜合產值達12.5億元,帶動勞動力就業達到15萬人,茶產業已逐漸成為黎平富民興縣的支柱型特色產業。(黎平縣融媒體中心 王啟寰 王鴻葉 姚強 吳厚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