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縣易地扶貧搬遷戶李厚學:我要管好社區這個“家”

2020年04月20日12: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修文縣龍場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一角。楊麗芳 攝
修文縣龍場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一角。楊麗芳 攝

走進修文縣龍場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一棟棟錯落有致的小樓,干淨整潔的環境,完善的基礎設施配套映入眼帘。修文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位於縣城規劃區內的龍場鎮新寨村,小區由龍潭居委會管理。

小區的室外停車場裡,易地扶貧搬遷戶李厚學像往常一樣指揮來往的車輛,確保小區交通暢通。

兩年前,李厚學還是修文縣大石布依族鄉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家四口人擠在破舊不堪的土牆房裡,生活十分艱難,如今搖身一變成為了一名警務助理。

通過易地扶貧搬遷的好政策,2018年,李厚學一家四口搬到縣城。剛到龍場鎮易地扶貧搬遷小區時,李厚學對生活一點頭緒都沒有,政府知道李厚學的顧慮與難處,給了他們家每人600元/月的補助,幫助李厚學安然的度過了前三個月的過渡期。

這3個月期間,李厚學主動加入居委會,成為一名志願者,白天打掃衛生、分發物資,晚上幫著巡邏。在居委會志願服務三個月后,李厚學開始思考怎樣才能徹底解決貧困,於是,他到修文縣城周邊找到一個工地,在家附近打起了零工。

后來,李厚學通過朋友的幫助成了務工承包人,多的時候一個月能掙1至2萬左右。他用賺的錢給家裡添置了冰箱、電視等各種家電、家具,日子越過越好。

“李厚學剛剛搬來的時候,沒什麼事情做,2018年在工地上跟別人包活來做。做了一段時間就自己去承包活路,收入可觀。”修文縣龍崗社區龍潭居委會黨支部書記劉開仙說。

2019年3月,李厚學得知居委會急需男性工作者,他果斷地放棄一個月能掙2萬的工作,堅定地選擇回到易地扶貧搬遷小區公益性崗位上。

龍潭居委會的工作瑣碎,事務繁多,李厚學的加入,為居委會的工作人員減輕了很多負擔,他兢兢業業的工作,得到了居委會和居民的認可。

“每一次我們小區裡面有什麼困難,李厚學都沖鋒到第一線,我們都很感謝他。”修文縣易地扶貧搬遷戶吳清貴說。

現在,在小區隨時都可以看見李厚學忙碌的身影,隻要居民需要,一個電話他就會立刻趕到。當被問起,為何放棄每月1至2萬的包工頭不做,而是選擇當一名普通警務助理時,他說錢不是最重要的,這身“衣服”才是最寶貴的。

“穿上了這套服裝,我就要一心一意為社區服務,管好這個‘家’。”李厚學解釋道。(王艷 楊麗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