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搶抓重大歷史機遇 不斷掀起招商引資新高潮

2020年04月17日09:19  來源:貴陽日報
 

4月13日,高峰鎮簽約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敲定5億元投資大單,成為疫情發生以來,貴安新區推進招商“引增注能”的又一生動注腳。連日來,貴安新區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堅持創新招商方式,全力服務企業,強化要素保障,招商引資不斷出實效、掀高潮。

始終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緊扣“建城市、聚人氣,廣招商、興產業”的總體要求,近年來,貴安新區堅持一切圍繞招商轉、一切圍繞項目干,努力引進創新性、引領性、標杆性的大項目、好項目,2019年,貴安招商落地項目(企業)共33個,總投資352.39億元。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今年以來,貴安新區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創新工作思路,推進“店小二”式的營商服務,高峰鎮率先迎來招商“開門紅”,新年伊始就與四家企業簽下四個項目,涵蓋種養殖、農旅一體等方面,總投資額達5.78億元。

2月24日,《中共貴州省委 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支持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出台,從賦予省級經濟管理權限、促進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等8個方面出發,對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給予積極支持。搶抓機遇,深入貫徹落實好《意見》,加快貴陽貴安兩地融合對接、共引新業態、共育新動能。半個月后,貴陽·貴安融合招商暨2020全球貴商大會招商工作啟動會舉行,會議提出,今年貴陽貴安融合招商工作目標是力爭引進省外投資項目(不含房地產)總投資300億元以上,到位資金30億元以上。

謀定后動,貴安新區乘勢而上,一邊推進重大項目復工達產,一邊努力抓好招商服務,營造優質高效的營商環境,來自多地的領軍企業、龍頭公司紛紛對貴安新區投下“信任票”。

3月27日,在東盟國際會議中心,貴安新區2020年項目簽約儀式舉行,多家知名企業聚集一堂。中糧可口可樂項目、貴安康養文旅國際城大健康產業項目、中國體育雲項目、車夫網項目、宏立城項目等五個重點項目,總投資670億元,在手起筆落間敲定,共贏之約在貴安新區萌芽。

“目前,貴州經濟正處於高速發展的階段,我們很榮幸能夠搭上高速發展的快車,將加快建設步伐,盡快推動項目投產。”中糧可口可樂華中飲料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堅說。

“貴安新區在大數據人才聚集、大數據基礎設施建設、政策支持等方面優勢明顯,國際、國內領先的大數據企業和項目紛紛進駐,來此‘筑夢’,我們有決心、更有信心。”作為總投資500億元的“中國體育雲”項目簽約代表,北京嗨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孫繼海說。

會上,貴安新區擲地有聲的回應各方:將以最優的政策、最好的服務、最高的效率,促進協議項目早轉化、合同項目早落地、落地項目早投產。

招商引資要“引進來”,也要“走出去”。

3月底,貴州省第二批派駐深圳招商工作隊壯行儀式舉行,貴安新區派出精銳骨干組成招商小分隊,啟程深圳開展為期半年的駐點招商。期間,小分隊將主要圍繞大數據、電子信息、高端裝備制造、現代農業、康養旅游五大產業開展精准招商,推進駐點招商專業化、規范化相結合。

招商引資是一個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更是一個城市發展的后勁所在。當前,貴安新區堅持以大項目帶動大投資、以大投資帶動大發展,城市建設初具規模,以大數據為引領的新產業加快集聚,產城融合、協調發展的格局加快形成。

下一步,貴安新區將繼續創新發力,千方百計降低疫情影響,盯住有效投資,以項目論英雄、憑招商比能力、從落地看作風,全力以赴建項目、謀項目、引項目、幫項目,充分認識國家實施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一帶一路”建設帶來“陸港復興”、新一輪區域產業體系重構等重大歷史性機遇,緊緊圍繞“一品一業、百業富貴”發展願景,加快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強招商引資工作謀劃,進一步完善招商引資工作體制機制,細化招商引資工作流程,嚴格招商引資責任落實,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激發經濟活力,努力推動貴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游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