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鬆桃:縣人大常委會機關“四輪驅動”推進學習型機關建設

2020年04月17日10:0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貴州省鬆桃苗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機關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及省《實施細則》、市《學習制度》、縣《實施辦法》,傳承和發揚縣機關長期以來的一系列學習制度和學習機制及經驗,通過明確學習責任、建立學習制度、突出學習重點、豐富學習方式,“四輪驅動”推進學習型機關建設,持之以恆加強理論武裝工作。

鬆桃苗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唐永明上黨課現場。

明確學習責任。做到“三個明確”,一是明確機關黨組對本級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負主體責任﹔二是明確機關黨組書記是中心組學習第一責任人,主要職責是審定學習計劃,確定學習主題,提出學習要求,主持學習研討,檢查學習效果﹔三是明確加強理論學習的目標任務,即:以政治學習為根本,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重點,以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為目的,堅持領導干部帶頭學習,以上率下,大興學習之風,堅持知行合一、學以致用。通過明確學習責任,推動干部職工堅持不懈加強理論學習,全力打造學習型機關。

鬆桃苗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機關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理論知識測試。

建立學習制度。縣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中心組結合實際,對標看齊縣委中心組及上級人大學習計劃和及相關制度,建立健全《周一集中學習制度》、《集中學習研討制度》、《學習考勤制度》等一系列學習制度及年度學習計劃。近年來,都堅持每周一集中學習制度、周五或周末開展個人自學並報告學習情況制度,並做到“三個納入”:將黨組中心組學習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納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納入干部職工年度考核內容。通過建立健全學習制度,進一步規范中心組理論學習,確保取得實效。

鬆桃苗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機關集中學習會現場.

突出學習重點。在學習內容上,突出“四個重點”,一是突出重點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對銅仁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市、縣委重大決策部署,做到原文學、全面學、深入學,堅持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特別是按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深入學習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等內容,確保“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主題教育期間,開展集中學習13次、專題研討4次、基層調研13次,撰寫調研報告13篇。二是突出重點學習中央和省、市、縣重大決策部署及其重要會議、文件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市、縣重大決策部署上來。三是突出重點學習黨章黨規黨紀和黨的基本知識,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持續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切實加強機關政治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四是突出重點學習人大理論知識,切實掌握人大工作的最新方法、最新要求等,認真學習了憲法、代表法、監督法、監察法等一系列的法律法規,不斷提升政治理論水平和工作能力。近兩年來,通過不同形式開展人大業務論知識專題學習會20余場次。

鬆桃苗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機關集中學習會現場。

豐富學習方式。做到“四個堅持”:一是堅持每周1次集中學習會。重點學習黨的最新理論及中央和省市重大會議、文件精神,實行重點發言和集體研討,開展學習討論和互動交流。2019年以來,已經開展集中學習會48場次。二是堅持每季度舉行1次專題講座和1次黨課。針對相關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確定學習主題,舉行專題講座或輔導報告。機關黨組成員帶頭講黨課,深入學習黨的理論知識。機關領導干部都堅持做到每季度上1次黨課。2019年以來,已辦專題講座7場。三是堅持個人自學和集中學習相結合。根據學習需要,明確學習重點,研讀必要書目,辦公室提供相關理論讀物或報刊等。同時,充分利用“學習強國”、“智慧黨建”等理論學習平台和報刊雜志認真開展自學。四是堅持開展學習調研。把理論學習與專題調研結合起來,深入基層學習調研,每年撰寫調研報告不少於2篇。同時,建立好學習檔案,學習檔案包括:學習計劃、學習方案、學習記錄、學習資料、學習考勤等。近年來,已開展學習研討17次。通過突出重點學、豐富形式學,不斷深化理論學習,努力做到“四個度”:始終堅持用黨的最新理論武裝頭腦,做到學習有“高度”﹔堅持學懂弄通做實,做到學習有“深度”﹔堅持與時俱進活學活用,做到學習有“溫度”﹔堅持系統全面廣泛學,做到學習有“廣度”,大力推進學習型機關建設。(圖/文 徐安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