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區:小小“多肉”催開創業致富花

2020年04月15日15: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從幾畝地的多肉試種,到流轉土地打造上百畝的種植基地,再到接下來將要打造的“多肉小鎮”田園綜合體,西秀區七眼橋鎮石家屯村的90后小伙庄大華和他的同伴們用實際行動了實現了一個美麗的綠色致富夢。同時,多肉種植也成為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又一新型產業。

走進七眼橋鎮“肉多多”綠化園藝種植基地裡,嬌小可愛、萌感十足的多肉植物呈現眼前。多肉植物也叫肉質植物,毛壁組織發達,儲水能力強,外觀肥厚多汁,大部分以葉插形式繁殖,被視為花卉界的萌寵。

安順肉多多綠色園藝有限公司負責人庄大華告訴筆者,目前基地稍名貴的品種以仙女杯為首,屬於墨西哥和美國品種。昆明和山東引種200余個品種,年底每個品種可出貨30萬盆,預計產值1500萬左右。

多肉種植是個手工活,這讓石家屯村的貧困戶和留守婦女們找到了在家門口就能做的工作。春天是多肉生長旺盛的季節,隨著訂單的增加,工人們一早就在基地裡忙活起來。

七眼橋鎮石家屯村村民庄志先說,“我正在打花瓣,把這個花瓣打起來,用來在其他地方鋪上土,進行繁殖,做這個有一年多了,在這裡干活的大部分都是這個村裡面的村民。”

創業之初,通過到雲南市場去學習考察,意外發現多肉市場非常火爆,庄大華從中嗅到了商機,他和同伴們一拍即合,立即著手流轉土地,在村裡建起了大棚,種植多肉。

基地投產第一年,純收入就突破了600萬的目標。思路越做越開闊,除了引進種植的多肉苗木外,庄大華和伙伴們還自發研究起了新品種的培育。

安順肉多多綠色園藝有限公司種植技術員合伙人劉佐鍵介紹,每個新品的母本都在自己手裡,因此生產出來的東西價值較高,今年還要繼續做新品種的培育,希望培育出更多新品。

技術跟得上去,再加上年輕的創業隊伍,使得基地的產業發展后勁更足。基地在向好發展,也不忘惠及村民群眾,在帶動村民就業增收的同時,還利益聯結了10戶貧困戶,年底按照20%的分紅,一年下來每戶就能分到5000元左右。

春日暖陽下,肉多多綠色園藝基地的多肉植物正向陽生長,小伙們的心裡也照進了陽光,未來將會繼續擴大種植規模,按照村社合一的發展模式,帶動更多村民參與進來,一起發展致富。(王艷青 趙連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