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醫保系統貫徹落實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召開

貴州省醫保局:沖刺90天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 余下的每一天都至關重要

2020年04月15日20: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宋宇峰出席會議。張春雷 攝
貴州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宋宇峰出席會議。張春雷 攝

人民網貴陽4月15日電 4月15日下午,經貴州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貴州全省醫保系統貫徹落實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暨全省醫保脫貧工作會在貴陽召開。貴州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宋宇峰等出席並講話。

會議通報了貴州省醫療保障局2019年脫貧攻堅工作情況﹔全省各市(州)有關負責同志簽訂了《脫貧攻堅總攻責任狀》。

當前,貴州省醫保脫貧攻堅工作已進入最后總攻階段,工作任務重,留給的時間窗口很緊,余下的每一天都至關重要。各地要從五個“著力查找”、五個“堅決做到”抓重點難點,層層壓實責任,細化任務清單,確保工作部署落地見效,堅決兌現責任狀承諾,按時高質量打贏醫保脫貧攻堅最后殲滅戰。

會議部署,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堅決做到全力攻堅沖刺。繼續實行班子成員分片包干、責任部門聯系指導、工作專班具體落實的包保責任機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已出列縣,要嚴格按照“四個不摘”要求,堅決克服鬆勁思想和懈怠情緒﹔9+3重點縣,要根據督戰任務,配齊配強攻堅隊伍,倒排工期,同時間賽跑,加班加點,按照“五步工作法”,堅持抓具體抓深入,省、市、縣三級聯動決戰76天,進一步精准、規范做實做細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資助、待遇、服務、宣傳等重點工作。

核實核准相關信息,堅決做到動態應保盡保

截至3月25日,貴州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在貧困人口認定地參加城鄉居民醫保768.29萬人,因異地參保、參加其他醫保、參軍、服刑、死亡等合理化原因未參保的14.87萬人,共計完成783.16萬人,100%納入雙系統管理,實現當期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應保盡保。

會議強調,要加強與衛健、扶貧、民政等部門溝通協調,定期交換、比對、核實數據,並將數據比對工作關口前移到鄉鎮,以鄉鎮為單元,進一步核實核准2019年度和2020年度的參保信息數據,確保數據准確無誤。

各地要繼續加大宣傳動員力度,同時,積極協調稅務部門開通微信、支付寶、APP、網上銀行等方式方便群眾及時繳費參保,在5月底前,要做到核實核准有效身份信息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參保繳費。

對動態調整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要逐村、逐戶、逐人、逐項摸清底數,做到即認定、即參保,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不漏一項,確保人、賬、冊、款與系統數據相符無誤。對已參保的動態調入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要及時通過“一折通”等方式將資助資金打入資助對象賬戶,並在轉賬單中注明用於“資助參加基本醫保”字樣,確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應資盡資,及時精准兌現到位。對未參保的動態調入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要加大宣傳動員力度,千方百計、想方設法納入參保繳費。對確因參軍、入學、外出務工等合理原因不能在認定地參保,以及死亡、失聯等合理化原因不能參保的,要建立精准到人的管理台賬,在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合理化未參保系統中詳細記錄具體在哪裡參保,參加的是哪種基本醫保,並及時上傳佐証資料,確保准確無誤、依據清晰。

精准落實三重保障待遇,堅決做到應報盡報

會議要求,應繼續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框架下精准實施綜合保障,具體為:基本醫保,住院費用政策范圍內實際補償比例保持在75%左右,統籌基金最高支付限額不低於25萬元﹔大病保險,貧困人口起付線繼續降低50%、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並全面取消封頂線﹔醫療救助,貧困人口年度救助限額內政策范圍內個人自付住院醫療費用救助比例不低於70%。

要加強與當地財政部門對接,做好資助資金劃撥工作,在核實核准人員信息造冊登記后,直接由當地財政劃撥到基金賬戶。要嚴格落實定額資助標准,對具有多重身份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按照就高原則進行資助,不得重復享受,資助額度不得超過年度繳費標准250元。

要規范實施市(州)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費用“一站式”“一單清”即時結報,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院時無需交納押金,出院時隻需支付個人自付部分,確保待遇及時享受。同時,要不斷完善全省縱橫貫通的異地就醫即時結算服務體系,開通電子轉診、電話轉診等便捷方式,進一步方便群眾異地就醫。

加強宣傳和培訓,堅決做到正確解讀政策和切實提升知曉率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加強各級政策培訓,切實提高政策解讀能力。

要繼續通過電視、廣播以及在村委會張貼公告、趕集、進村入戶等方式開展對政策的宣傳解讀﹔在醫保經辦機構、定點醫療機構、鄉鎮衛生院等通過電子屏幕、上牆公示等多種方式及時向參保人員宣傳醫保脫貧攻堅相關政策和辦理流程,切實提高政策知曉率。

同時,按照省委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有關精神,省局已經統一固化了3+1明白卡中涉及醫保脫貧攻堅內容,各地必須按時全面完成上牆,方便群眾隨時查閱。

夯實工作基礎,堅決做到攻堅成果不斷鞏固

各級醫保部門要嚴格按照“四個不摘”要求,結合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進一步精准、規范做實做細醫保扶貧工作,必須確保過程扎實、數據真實、結果可靠。(張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