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民兵:織密防火網 守護綠色家園

2020年04月14日19: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江口民兵:織密防火網 守護綠色家園 周偉 攝
江口民兵:織密防火網 守護綠色家園 周偉 攝

“老鄉請停車!把你的后備箱打開一下。這段時間天干物燥,風也大,咱文明祭祖,可千萬別用火。”4月1日下午,在貴州省江口縣德旺鄉壩梅村防火檢查點,民兵排長石昌黔仔細檢查進山車輛否攜帶香燭紙錢等易燃物。壩梅村山高坡陡,森林覆蓋率超過85%,一旦失火難以快速扑滅。“現在是森林防火特險期,兩周前,村裡就把民兵和護林員組織起來,每天不間斷守點巡查,全力看牢進山口。”石昌黔介紹。

路隨山勢蜿蜒,車在山間盤旋。在上山巡查的路上,該縣中練村兵支書李勇一路保持警惕,不時還下車查看,每當到達一個村民組,他都停下車,拿著便攜式喇叭入寨宣傳:“上墳不燒紙,植樹祭親人,防火是大事,燒山淚流干……”

“梵淨山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不僅僅蘊藏著寶貴財富,也是我們貴州的一張名片,我一定要站好崗放好哨。”在該縣太平鎮快場村,民兵班長趙建春帶著退伍軍人秦來發正站在山頭上,環視著四周,生怕有半點疏漏。他們看了半輩子的山,和山親、和樹親,接受過培訓,經歷過實戰,巡邏起來特別認真,扑救山火很有經驗。

清明節作為中國傳統的祭祖節日,老百姓祭奠時都沿習燒紙錢、放鞭炮的慣例,容易引起山火。加之近期氣溫逐漸回升,森林火災隱患加大。針對這種情況,該縣人武部將360多名民兵組織起來,參與設卡檢查、進山巡查、防火宣傳等工作,軍地共同精心編織森林防火網,合力守護駐地綠水青山。同時,該縣人武部還將縣應急民兵連作為森林滅火預備隊,分批次進行滅火裝備器材操作使用集訓和緊急拉動演練,擔負起機動救援任務。

“保護好大自然的底色,守護綠色家園,是我們每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該縣人武部領導說。(魏峰嵐 周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