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搭建“致富橋” 創建幸福之家

2020年04月14日19: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以來,德江縣安化街道楠木園社區移民安置點,認真貫徹落實“新市民、追夢橋”工程相關要求,通過實施“留雁行動”,不斷促進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培訓和就業服務,多渠道、多形式促進搬遷勞動力就業創業。

一是大力加強技能培訓。通過開展信息大排查、信息大復査、信息大普査等活動,全方位摸排勞動力情況,統計勞動力4116人。對未外出務工的勞動力,扎實抓好就業培訓,聚焦社區安置點職工、青年、婦女就業需求,開展“菜單式”職業技能培訓,開展中式烹調、電工、家政、保安、美容、縫紉工等17期技能培訓1034人,補助培訓對象41360元。

二是因工因人推薦就業崗位。發揮工青婦組織協作優勢,發布用工崗位信息1.2萬余個,開展“留雁行動”專場招聘會1場,促成務工人員與企業達成用工意向800余人,集中組織輸送2293人。在社區引進惠黔和儺元素服裝加工廠2家,天宇、遵川、大美3家物業公司,吸納就業。

三是積極引導扶持創業。充分利用超市、小賣部等就業資源優勢,有效解決就近務工1489人,基本實現非零勞動力家庭戶均至少1人就業,引導個體創業29人。為確保搬遷群眾務工收入有保障,凡是在安置點引進的公司或個體,根據務工規模,平均按照每個工人2000元/月的標准繳納務工保証金,有效解決搬遷群眾務工工資難收的顧慮。

四是大力培育發展產業。充分利用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資金,通過免收菌棚租金、產品保底回收的方式,積極動員楠木園搬遷農戶在煎茶新場食用菌產業園發展香菇、茶樹菇等“飛地”產業。目前,通過摸底調査,有62戶搬遷農戶有食用種植意願,縣農業農村局、縣移民局正在協商對接,盡快促成項目落地。(蔣黎濤 何穩 )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