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全省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議:

精准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筑牢開學工作安全屏障

2020年04月14日08:2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王雨)4月13日,全省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會議要求,全省教育系統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視,精准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精心做好教育教學銜接,促進畢業生就業創業,壓緊壓實各方責任,筑牢開學工作安全屏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復學復課兩場戰役。

在全省各地各高三初三年級學生平安順利復課近一個月后,省委、省政府進一步明確了全省高三初三年級以外其他學段(年級)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時間。會議指出,全省各地各校要切實遵照“科學精准研判、超前謀劃准備、審慎穩妥推進”和“一校一策”、“一地一策”、“錯時錯峰”的原則,做好開學准備工作。要把握“開學前、開學時、開學后”三個時間節點,緊盯開學前重點人員防控到位、師生情況掌握到位、防控物資准備到位、衛生措施保障到位、教材保障工作到位,做好開學時路途防護到位、體溫檢測到位、教學管理到位,做好開學后信息管理到位、環境治理到位、教學工作到位。

會議強調,要對照四類標准要求抓好控源頭、管過程、嚴規范、壓責任、保質量等重點工作。各地各校要把師生員工健康風險摸排判定作為關鍵工作抓細抓好,並堅持“對校園管控要嚴於對社會管控”,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周密防控,管事、管人、管場所、管過程、管應急。要完善開學方案預案,強化校園閉環管控措施,特別是高校、高職和中職學校要切實加強對師生進出校園的管控,對於學生必須出校園找工作、參加招聘會等情況,要有相應管理措施和應急處置舉措,做到“嚴規范”更加精細。

為確保教育教學質量,各地各校要講好“復學第一課”,切實將其上成“疫情防控科普課、學習成長勵志課、立德樹人思政課”引導學生在思想上、行動上做好復學准備。要做好教育教學銜接,對延期開學期間學生居家學習情況進行逐一摸底和診斷,精准分析學情,有針對性地制定教學計劃,切實做好教學銜接。

要密切關注家庭貧困子女、殘疾學生等群體,關心關愛在外地因故不能返校開學學生的學習。同時,要加強畢業年級指導,統籌考慮畢業年級學生參加畢業考試、實習、就業等特殊情況,切實增強畢業年級教學計劃的針對性、實效性,有序安排好各項教育教學活動,努力保証學習時間,提高學習效率,切實加強考試、畢業就業有關政策的宣傳解讀工作,有效緩解畢業年級學生焦慮情緒。

會議還指出,要持續發揮線上教學作用,認真總結延期開學期間線上教學的有益經驗,深入分析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繼續做好線上教學資源開發和運行維護工作,著力搭建常態化線上學習平台,供學生自主學習選擇使用。並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導工作,提升疫情防控期間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導的針對性和時效性。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