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去高校研究員職務,返鄉創業種植中藥材——

博士后扎根山村帶富鄉親

2020年04月13日09:30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謝朝政 肖大熙 王星

清明過后,天氣乍暖還寒。4月6日,赫章縣雙坪鄉坪子村氣溫降到2度左右。

“突突突……”大霧中傳來陣陣拖拉機的聲音。原來貴州九鼎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正在用新定制的半夏播種機搶種半夏。

“不行不行,泥土蓋厚了。”公司負責人陳潤華用手刨開泥土,拇指和食指張開一量,“最起碼有20公分,隻蓋10公分厚就行,參數還要調整。”

“姜美榮,你蹲在播種機上,要注意觀察肥料和種子的均勻度。還有,你千萬千萬要注意安全。”陳潤華大聲說。

“好嘞。”冷風中,調整好技術參數的播種機又“突突突”地歡叫起來。

“我們嘗試實施山地小型機械規模化生產,和內蒙古赤峰市淇藝機械有限公司合作,定制了8台半夏播種機,效果還不錯。”陳潤華抓起泥土捏了捏,“有點黏,不過影響不大,一台播種機一天種25畝地應該不成問題。”

此時的陳潤華像一個在泥土裡耕耘了幾十年的農民。49歲的陳潤華是赫章縣野馬川鎮新營村人,靠苦讀走出大山,大學本科學地質、碩士研究法律、博士研究文學、博士后研究古典哲學。四年前,他是知名高校專職研究員。

誰也沒有想到陳潤華會回來。那是2016年,陳潤華的父親遭遇一次意外變故,他立即請假回家照顧父親。回到家鄉,陳潤華看到家鄉發生了很大變化,但農業依然是小農意識,種植方式粗放,經濟效益低下,青壯年紛紛外出務工,空巢老人、留守婦女、留守兒童……空心的村落讓陳潤華陷入了深深沉思。

陳潤華發現:農村土地資源富足,生物藥種資源也豐富,但必須有資本注入、與市場銜接,有人把農民組織起來抱團發展,農業產業化才能變成現實。隻有產業發展了,外出務工的群眾才會回來,鄉村振興才會變成現實。

“我願意做這樣的嘗試。”陳潤華懷著對家人和故土的歉疚,萌生了在家鄉發展農業產業,帶動鄉親脫貧致富,推動鄉村振興的想法。於是,陳潤華辭掉了讓人羨慕的工作,回到烏蒙大山,創辦了貴州九鼎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帶領鄉親們種植中藥材,開始了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探索與實踐。

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城市發展都需要產業,產業發展需要人才支撐。貴州聚焦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圍繞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和十大服務業創新工程以及重點領域、重點產業發展急需,不斷完善人才制度體系建設,進一步提升人才發展治理能力,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增強人才集聚效應,充分激發人才驅動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效用。

高含金量人才政策吸引了不少高層次高學歷人才和陳潤華一起,扎根鄉村,帶富群眾。王平,赫章縣野馬川人,遵義醫科大學畢業,2018年辭掉醫院工作,跑到大山深處跟著陳潤華種藥。“鄉村真的是一片廣闊的天地,是一個磨煉我們年輕人的舞台,也是我們實現自身理想的舞台。”王平說。

“劉醫生,我父親風濕犯了,找點藥酒。”一個村民走進公司辦公室找劉遺。“好嘞,但是記住,隻能外用,不能喝啊。”劉遺倒了滿滿一瓶藥酒遞給村民,不收錢。“我家祖傳中醫,又在山東中醫藥大學學習過。認識陳潤華時我在北京同仁堂貴陽藥店上班。”劉遺說,陳潤華想通過種植中藥材、打造中醫藥大健康產業、推動鄉村振興的想法和我不謀而合,我就辭掉工作跟著他來到了這個地方,和他一起創業。

在陳潤華和他的團隊帶領下,貴州九鼎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發展很快,種植基地從兩年前的1000多畝發展到今年的1.7萬畝,帶動周邊農戶種植中藥材1.3萬余畝,解決了600余名貧困群眾就業問題。“去年我們光發出去的工資就是680余萬元。”陳潤華說。

看到家鄉發展風生水起,外出務工群眾紛紛返鄉參與發展。公司唯一的女拖拉機手周春家住雙坪鄉鞍山村,長期在外省一家鋼鐵廠開航吊,月工資6000元。去年9月份回來看到家鄉發展轟轟烈烈,就留下來,加入公司,前幾天公司定制的半夏播種機到了,她第一個報名成為拖拉機手。“我開過航吊,有基礎。”周春說。

這幾天,村民經常看到,在田邊地角,一個嬌小的身影坐在高高的拖拉機駕駛室裡,熟練地操縱拖拉機提起尾部的播種機,掉頭,放下播種機......動作麻利,一氣呵成。

“雖然現在隻有3000元一個月,但是能夠照顧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周春說,最主要的是和陳博士他們接觸后,我的眼界打開了,感覺到干農業其實很有奔頭。我今年就試種了2畝半夏,有陳博士和公司技術人員在,我一點都不擔心技術問題,也不擔心賣不出去。如果成功了我就繼續擴大規模。

“我們公司已經招聘6名高校畢業生。但是隨著公司發展壯大,還需要大量人才。”陳潤華說,下一步我們會用好省裡出台的《促進2020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十條措施》等相關含金量極高的人才政策,吸引高層次高學歷人才返鄉創業,到農村打拼。同時,我們還會吸納更多的農村土專家和外出務工返鄉群眾參與到公司裡來,共同發展中藥材產業,共同推進鄉村振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