諶貽琴赴貴陽市貴安新區調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時強調

深耕“大數據”廣拓“新基建”持續培育壯大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2020年04月11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李薛霏)4月10日,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赴貴陽市、貴安新區調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她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搶抓戰略機遇、發揮先行優勢,堅定不移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堅持“四個強化”“四個融合”,大力推進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步伐,持續培育壯大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貴安新區黨工委書記趙德明參加調研。

貴陽信息技術研究院區塊鏈技術與應用聯合實驗室,研發了我省自主可控的區塊鏈雲服務系統——享鏈。諶貽琴走進實驗室詳細了解情況,對享鏈平台的研發應用給予高度評價,她希望實驗室與地方政府繼續努力,積極推進區塊鏈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加快區塊鏈技術在政府治理、民生服務、智慧城市等領域的推廣應用,努力在全國區塊鏈技術研發應用中搶先機、走前列。在貴州移動5G之城應用展廳,諶貽琴聽取了全省5G基站規劃布局和建設進展情況匯報,要求相關部門加強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與運營商共同努力,加快5G網絡建設進度,並推動5G全產業鏈發展。我省在數據中心建設方面具有先發優勢,一批國內外頂尖企業數據中心落戶貴州。諶貽琴來到華為雲數據中心、蘋果中國(貴安)數據中心建設現場,仔細查看項目建設進展,希望在確保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項目建設進度,爭取早日建成投運,助力貴州·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范基地建設。

調研中,諶貽琴強調,加快推進新基建,既是立足當前應對疫情影響穩投資、擴內需、促增長的重要抓手,更是著眼長遠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要緊緊圍繞推進新基建,加緊謀劃實施一批引領性、帶動性和標志性的重大項目,像推動交通大突破一樣推動新基建大突破,加快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要緊緊圍繞發展新業態,用好疫情催生線上新業態發展的機遇,大力開展大數據領域招商引資,積極發展“線上經濟”“宅經濟”,推動新業態、新模式快速成長。要緊緊圍繞拓展新應用,大力推進“萬企融合”,加快傳統產業智能化改造和線上融合,加快大數據在政務服務、教育、醫療、農業等重點領域的融合應用,把大數據的商用、政用、民用價值更好發揮出來。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加大服務保障力度,有針對性地完善配套政策,營造良好的產業發展生態。

省政府秘書長張平,省有關部門、貴陽市和貴安新區有關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