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賢鬆:昔日殘疾貧困戶 今朝致富帶頭人

2020年04月10日14: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陳賢鬆抬著整箱整箱的赤鬆茸。張波 攝
陳賢鬆抬著整箱整箱的赤鬆茸。張波 攝

從殘疾貧困戶,到致富帶頭人,修文縣龍場鎮王官村村民陳賢鬆,在黨委政府和村干部的支持幫扶下,靠發展赤鬆茸種植,不僅自己拔窮根、脫窮帽,還帶領其他村民和貧困戶共同脫貧致富。

陽春三月,正是萬物生長的時節,修文縣龍場鎮王官村村民陳賢鬆,正帶領幾個村民在採摘當天的赤鬆茸。別看現在陳賢鬆是赤鬆茸種植的“土專家”,兩年前的他還是村裡有名的殘疾貧困戶。今年42歲的陳賢鬆,因為從小罹患小兒麻痺症,導致小腿萎縮,因殘疾致貧,但他沒有放棄生活的希望,而是積極學習種植技術,努力靠自己的雙手致富。

“因為我是國標貧困戶,他們就給我介紹這個菌子,叫我到農科院去學習種植技術。我借了45000元,蓋了兩個大棚,種出來產業還可以,價錢上也還可以。”學會了赤鬆茸種植的陳賢鬆,當年就通過赤鬆茸種植獲利6萬多元。

嘗到了甜頭的陳賢鬆,想要擴大種植規模,在得到王官村科技副主任陳衛東幫扶的37萬元后,他立馬流轉了20多畝土地種植赤鬆茸。

陳衛東說:“我們幫扶村民選項目,選擇了赤鬆茸和金香蜜瓜這兩個項目,由於他們沒有資金,於是我個人出資來幫扶他們,賺的錢是貧困戶的,虧的錢是我的,給他們底氣,讓他們放心大膽的去干。”

村裡通過選擇項目、技術培訓、資金支持等幫扶措施,以點帶面,先幫助一部份人富起來,然后帶動其他的村民和貧困戶一起發展,共同致富。現在王官村的村民和貧困戶們都想和陳賢鬆一起種植赤鬆茸,陳賢鬆介紹說,現在有10多戶老百姓都在他這裡報名,讓他明年提供種植技術和種子,也加入產業種植中來。

“現在,我平均每天的收入能達到3000-4000元,除了人工工資,摘菌子裝菌子的費用,最低都還有2000多元。”在王官村的基地裡,陳賢鬆抬著整箱整箱的赤鬆茸樂呵呵地說。

“下一步,我准備把基地擴寬到100畝以外,帶動村民,帶動所有的貧困戶一起來搞這個產業。” 陳賢鬆用行動証明幸福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現在,陳賢鬆種植的26畝赤鬆茸年產值已達80萬元,增產后的赤鬆茸種植預計產值能到達200余萬,帶動13戶60余人增收致富。( 張 波 羅 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