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奮力答好戰“疫”戰“貧”兩道題

2020年04月09日14: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抗疫不鬆勁,戰貧不停步。兩個戰場,都是硬仗。

如何奮力答好戰“疫”戰“貧”兩道題?匯川各鎮街、部門在思考,也在行動。

高坪街道地域面積廣闊,地理、區位、交通優勢明顯,農林資源較為豐富。大力發展高效特色農業成為高坪街道鞏固脫貧成效的重要選擇。

今年以來,高坪街道相繼召開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相關工作調度會,安排部署低效農作物調減、壩區建設、農產品質量安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相關工作。

與此同時,為激發群眾發展產業的信心,該街道還組織農業服務中心專業隊伍下沉一線,到田間地頭講解惠農政策、育種育苗、病虫害防治等知識,幫助群眾搶抓時節,做好做強家門口的產業。

眼下,高坪街道各壩區春耕生產工作進入忙碌期,走進田間地頭,農民翻土起壟、施肥覆膜……一派繁忙。

“春耕忙,專家幫”。高坪街道特地邀請市、區農業技術方面的專家深入田間地頭、壩區開展技術指導服務,對當地群眾進行種植技術培訓,幫助培育新型農民。

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高坪街道在做好各項防疫工作的前提下,補短板、助就業、調產業,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效,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同時,結合脫貧攻堅大走訪大排查大補短大督導工作,全面摸排轄區勞動力就業需求、就業技能等情況,持續推進就業政策宣傳,並對接上級人力資源部門和用工企業,通過微信、電話、短信等方式發布就業崗位需求,全力幫助群眾返崗復工就業。

據統計,截至目前,高坪街道已向轄區群眾推送就業崗位11330個,幫助轄區3367名群眾有序返崗就業。

如何按下鄉村文旅企業“復工鍵”,這是答好戰“疫”戰“貧”兩道題的又一個關鍵。

從3月25日起,匯川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泗渡分局對遵義華川牡丹園和匯川區泗渡鎮櫻花大道沿線的市場主體持續進行全方位規范整治,為有序推動鄉村旅游產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在對牡丹園周邊和櫻花大道沿線的副食店、農家樂、小吃店以及流動攤販進行仔細檢查后,泗渡分局要求餐飲服務單位嚴格履行好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加強場所通風、消毒,嚴格把控食品操作間衛生和食品原材料進貨查驗。

與此同時,泗渡分局指導督促各農家樂備齊疫情防控物資,建立健全員工健康檔案,嚴格執行掃描貴州健康碼、佩戴口罩、場所消毒、體溫監測、分餐制等措施,鼓勵網絡訂餐,以此保障疫情防控期間食品安全。並做好景區周邊、沿線餐飲、住宿的消防安全檢查。

截至目前,牡丹園周邊和櫻花大道沿線各類市場主體檢查已全部完成,查出和整改各類隱患12個,責令限期整改經營戶1家,規范流動經營攤販14個,規范經營戶明碼標價30余戶。(熊俊俊 周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