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長順:小小折耳根 增收“致富草”

2020年04月09日15: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長順:6000畝折耳根  農民增收的“致富草” 朱濤 攝
長順:6000畝折耳根  農民增收的“致富草” 朱濤 攝

折耳根,又名魚腥草,是貴州人民喜好的蔬菜和調味品,具有藥食兩用功能。近年來,長順縣因地制宜,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全縣陸續發展折耳根種植6000余畝,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陽春三月,走進長順縣擺所鎮中壩社區板叢村,刺梨基地上套種的折耳根長勢喜人,綠油油的折耳根似心形葉片,鋪滿整個基地。趁著天氣變暖,村民們正忙著採收。

板叢村水源條件好,且土質多為魔石泥,適宜種植折耳根。為了土地不閑置,去年以來,板叢村在原有刺梨地裡套種折耳根,進一步提升土地利用率。

據介紹,該村折耳根種植採取“村級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畝產量最高達8000斤左右,按批發價每斤2.6元計算,畝產值可達2萬余元,訂單是供不應求。同時,通過以短養長,刺梨套種折耳根的方式,村民除了獲得原有的地租及分紅外,還可以到基地務工。復工復產以來,折耳根種植基地每天都有25到30人務工,90%以上都是貧困戶,板叢村在發展經濟的同時,還幫助群眾增加收入。

近年來,長順縣瞄准折耳根抗菌、利尿等多種藥用功能,食用市場前景廣闊的優勢,把折耳根作為又一新型特色產業,多元發展農村經濟。通過調整農業產業結構,以村級合作社引領,大戶帶散戶等方式,發展折耳根種植,細細折耳根成為帶動廣大農民群眾增收的“致富草”。(田華華 周宇航 朱濤 劉佩佩)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