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貴定:多措並舉謀發展 鋪就增收致富路

2020年04月09日15: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雲霧鎮抱管村蔬菜種植基地。肖涵 攝
雲霧鎮抱管村蔬菜種植基地。肖涵 攝

2019年4月24日,貴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黔南州貴定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脫貧摘帽”后的貴定縣絲毫不懈怠,持續打好脫貧鞏固提升戰,充分發揮農業產業在脫貧攻堅中的基礎性作用,不斷優化農業產業發展布局,多措並舉,助力群眾增收,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春意盎然,碩果待收。走進貴定縣昌明鎮打鐵村櫻桃種植示范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滿枝頭綠油油的櫻桃果。櫻桃產業,是該村果蔬產業之一。

打鐵村櫻桃種植示范基地位於該村小格野組,為進一步強化產業扶貧長效產業和擴寬農戶穩定增收途徑,2018年11月,打鐵村通過“村社合一”帶動群眾,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引進“黑珍珠”“瑪瑙紅”等優質櫻桃品種1530株(其中成苗430株,幼苗1100株)進行示范種植。基地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由建設佔用土地農戶土地入股50畝,打鐵村協力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管理,利益聯結覆蓋全部貧困戶進行統一運作。

據介紹,項目盛產后,每株櫻桃產量可達20余斤,總體產量預計2000斤左右,由產銷對接的貴州貴世岩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銷售,年產值預計將達到46萬元。按照純利潤土地入股農戶與合作社7:3分成、利益聯結貧困戶與村集體7:3分成,可實現戶均增收800余元。基地櫻桃成熟採摘期為4月底至6月底。屆時,打鐵村櫻桃種植示范基地大片甜櫻桃將成為舌尖上的美味,成為打鐵村農戶致富的一項主打產業。

打鐵村除了櫻桃種植項目以外,還利用食用菌生產“短、平、快”的特點,流轉土地55畝種植7萬個食用菌棒,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食用菌種植項目產業基地裡,一排排香菇菌棒整齊排列有序,工人們進進出出,一片忙碌的景象。據技術人員介紹,香菇菌棒目前已經到了增氧步驟,現場的工人正在用釘子扎破菌棒增氧,再過不久就能夠破袋採摘。

打鐵村培植的食用菌香菇可分為一級菇、二級菇和普通質量香菇,市場價格分別達到每斤5.2元、4.3元、2.7元。所種植的香菇近期可進行採摘,預計產量達到6萬斤,產值達30余萬元。

據了解,食用菌質量與當地溫度、濕度息息相關,採摘的時間需要嚴格把關,為提高食用菌培植的存活率和品質,打鐵村下足了功夫,基地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聘請專人管理基地,盡可能避免因管理不當等因素,導致食用菌成活率和品質降低等問題,既打通了村集體經濟“造血功能”,又拓寬了農戶們在有限土地上的增收渠道。

同樣,位於貴定縣雲霧鎮抱管村柏油馬路兩旁,500余畝蔬菜種植基地格外顯眼,憑借著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抱管村建起了“沿線2公裡蔬菜種植經濟帶”。

為激發產業發展活力與適應產業發展,抱管村新成立了福仁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由合作社向村民流轉土地500畝,將土地流轉給有能力、懂技術、會經營的種植大戶,統一規劃種植黃瓜、茄子等“短、平、快”且經濟效益高的蔬菜品種。

自3月初抱管村蔬菜種植基地復工復產以來,抱管村500畝壩區已完成翻犁、起壟,蓋膜工序。基地種有黃瓜、茄、花菜等,黃瓜一個多月后即可收成,預計畝產達4000余斤,茄子畝產達7000余斤,平均每畝土地產值1.5萬元,整個基地的蔬菜將銷往廣州。

在雲霧鎮燕子岩村黃心白菜種植基地,一株株嫩綠映入眼帘,一棵棵青翠欲滴的黃心白菜整齊排列、長勢喜人。

2017年,為使燕子岩村蔬菜種植基地提質增效,通過三年時間的考察,根據當地氣候、土壤品質以及水源等地理環境,燕子岩村與貴州粵黔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合作,因地制宜,精確計算后,確定在該基地前期投入資金130余萬元,種植300余畝黃心白菜。

為鼓勵貧困戶、群眾參與發展,激發村民利用自家土地發展的內生動力,該蔬菜種植基地土地流轉覆蓋全村52戶,農戶流轉收入每年700元/畝,累計流轉收入每年21.28萬元。自該基地發展種植黃心白菜以來,帶動周邊群眾務工3700余人次,使本村在家門口參與務工農戶每天有70元的收入,累計務工創收21余萬元。其中,貧困戶達1100余人/次,務工創收7.7余萬元。

在發展蔬菜種植的同時,燕子岩村支“兩委”與村民積極溝通,通過召集周邊群眾到基地內務工增收,同時教導、傳授群眾種植知識,讓群眾摸索到科學、有效的種植技術后,發展屬於群眾自己的產業,不斷豐富群眾的“錢袋子”。(楊蘭 趙磊 肖涵 俱杰 虞思滔 劉佩佩)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