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彩雲:干著干著,春天就近了

2020年04月09日13: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萬畝茶場。姚詠 攝
萬畝茶場。姚詠 攝

“喝著喝著,春天就來了。”2018年3月6日,全國“兩會”貴州代表團集中訪談活動中,全國人大代表、六盤水市長李剛的這一句推介詞“火”遍全國媒體,他所推介的水城春茶葉也隨之“火”遍市場。

水城縣楊梅鄉正是水城春茶葉的主產區,2020年3月21日春光明媚,筆者一行來到楊梅鄉姬關營村,准備實地看看早春茶的採摘和制作情況。拐進姬關營村委會的小院落,找到村支書劉純舉,他摘下口罩說:“我們鄉黨委的副書記正和我商量茶葉的事情呢,你們先和她聊聊,我去前面的抗疫檢查站看一下,再回來擺。”重新戴好口罩就去檢查站了。

劉支書推薦的鄉黨委副書記李彩雲是一位面相和善、總是笑瞇瞇的女干部,她走上前說:“那邊樹下有石桌椅,又是大太陽天氣,空氣對流好﹔我們過去談,這樣更符合抗擊疫情要求。”我們一行人坐到村委會的一棵大鬆樹下,喝著水城春綠茶,雖然戴著口罩,卻也交談甚歡﹔還得知了李彩雲的特殊故事。

李彩雲喉嚨下方有一條淺淺的疤痕,面對面交談時,筆者無意中看了一下,也沒什麼奇怪的。倒是她主動說,“你們看我不像是一個剛做過手術的癌症病人吧,我這裡就是春節前剛做了甲狀腺癌的摘除手術﹔去年10月份發現的,最開始也有那種天塌下來的絕望,畢竟中國人一聽到‘癌症’兩個字就相當於死刑判決書,后來慢慢調整好心態,到重慶西南醫院順利完成手術,正月十六在微信上看到同志們都在辛苦地抗擊新冠疫情,我就趕回來上班了﹔你們看我還不是一天笑呵呵的,開始也挺害怕的,回來一忙工作就淡忘癌症病人這檔子事了。”

她不說,真的看不出剛做過這麼大的手術﹔不由暗暗佩服李彩雲如此良好堅強的心態。

喝著清香醇厚、沁人心脾的水城春綠茶,交談不由得聊到茶產業上了。李彩雲是2013年來楊梅鄉工作的,隨著水城春綠茶逐漸聲名鵲起,2015年全鄉范圍內發動群眾把苞谷地改種成綠茶,這本來是助民致富的好事實事﹔但,執行起來,卻讓李彩雲等鄉、村干部頗費周折。

鄉、村、組干部們作了很多次動員,也給群眾算清了賬,一畝苞谷賺多少錢,一畝綠茶賺多少錢﹔但是群眾種玉米有一種延緩上百年的生產習慣,一時扭轉不過來。

為了群眾盡快增收,李彩雲和鄉、村、組的干部們趁著群眾還沒栽上玉米,搶先去各家承包地裡面義務為群眾栽茶樹苗﹔有的群眾被感動,有的群眾給干部們道謝,也有仍不理解的,最極端的是幕尼克村大房子村民組的王保二夫婦,聽說干部們去種茶樹苗,夫妻倆提著鐮刀沖到承包地,看到干部們正在栽種茶樹苗﹔王保二一邊向李彩雲等人沖過去,一邊聲嘶力竭地罵人:“誰敢在我家地裡種茶葉,讓我們全家餓肚皮,我今天就殺了你們在這裡……”

干部們冷靜地奪去王保二的鐮刀,李彩雲平靜地說,“老王,這是全鄉的統一安排﹔如果過兩年,種茶葉賺不了錢﹔我私人買苞谷來賠給你,你正常能收多少斤苞谷就賠給你多少斤。”王保二大聲吼著說:“這是你自己說的哈,你是鄉裡面的干部,說話要算話。”“好,說話算話,大家當証人”。

就這樣,王保二的十幾畝苞谷地種上了綠油油的茶樹苗﹔三年后,茶樹成熟可採茶青了﹔王保二的十幾畝茶樹,出產的茶青,還不用拉出去,地頭就可以每斤賣出一百多元﹔以前種苞谷剛好填飽肚皮的王保二,怎麼也不敢相信種茶樹能掙到這麼厚厚的鈔票。再過一兩年進入豐產期,收入還更高。

今天的王保二,遇到李彩雲等人,開始還有點不好意思,現在可熱情了,“老遠就喊你,還拉你回家吃飯……”李彩雲這樣講起王保二,也算是不打不相識。

正聊著,村支書劉純舉回來了,他對李彩雲說:“李書記,幾個抗疫檢查站都很正常,外來人員一律查看健康碼並詳細登記,你放心吧。”

他補充說:“幾個茶場現在有幾百人在採茶青,縣農業局帶了幾個茶葉專家過來,約我們一起去茶園看現場﹔聽說專家想幫忙把炒茶工藝再提升提升,爭取大多數水城早春茶都賣出每斤一千元以上……”

李彩雲回頭征求筆者一行的意見,“大好事嘛,你們先去忙,我們去溫氏養豬場看看﹔下午回來再聊。”李彩雲和劉純舉向我們告別后趕往茶園,兩名干部身上那種腳踏實地、樂觀向上的工作作風和為民情懷感染著筆者一行,希望他們和全鄉群眾在這個春風徐徐的艷陽天,夢想成真!

干著干著,春天就近了。 (張楠 周泓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