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盡責爭先鋒 共克時艱勇擔當

——貴州各級人大代表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

2020年04月09日08:1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盛道利

抗擊疫情,人大代表責無旁貸。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全省各級人大代表立崗盡責、勇當先鋒,做好人民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自覺投身戰疫一線,著力構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合力,生動詮釋人大代表的神聖使命和光榮職責。

聽民聲匯民智 建言獻策勇擔當

人大代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抗疫期間,他們廣匯民情,廣集民智,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2月1日晚,貴陽市人大代表、觀山湖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繼春在“筑人大代表之家”微信工作群裡提出:“建議非常時期,貴陽市自2月3日上班起兩周內取消私家車限號,請信息員轉達有關部門。”

“贊同!”短短幾十個字,立刻得到了另外三位貴陽市人大代表鄒業忠、李前仁、楊載新的附議。

收悉4位代表的建議后,貴陽市人大選任聯委及時把建議反饋到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2月2日,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發布通告,在疫情防控期間,貴陽市暫停實施小客車尾號限行措施。

為解決市民購買防護口罩困難問題,省人大代表、民革貴州省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曉芬提出“關於緊急幫助老人解決出行防護口罩困難”的建議,引起省政府及有關部門高度重視。

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省人大代表、省公安廳警察訓練總隊公職律師彭劍鳴積極研究編撰相關議題。期間,他撰寫的《關於做好疫情援助物資調撥管理的建議》,得到《致公黨中央社情民意信息》第65期單篇採用,《關於做好防疫情保春耕工作的建議》得到致公黨中央和中央統戰部採用。

疫情肆虐,看到鄉鎮醫療人才緊缺,省人大代表、望謨縣平洞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韋麗星則提出,“要進一步加強對貧困地區醫療衛生人才隊伍的培養和引進,助力健康貴州建設”的建議,目前省人大選任聯委正在對建議進行跟蹤辦理。

沖在前做示范 同心戰貧助春耕

“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確保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這是省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時發出的鏗鏘號令。

為了不讓疫情耽誤春耕,畢節市人大代表、黔西縣錦繡街道黨工委書記董霞在短短十天內,帶領大家翻犁耕地近2000畝,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涉及的種子採購、育苗及肥料、地膜訂購等工作也全部完成。

隨著氣溫回升,沿河自治縣空心李產業前期管護工作已進入關鍵期。沿河自治縣人大代表、沙子街道沙子社區居委會主任周繼軍深入田間地頭,手把手指導果農進行空心李剪枝、鬆土等管護工作,努力做好春耕“帶頭人”。

“辣椒種苗的事情交我去辦吧,保証完成任務!”這是息烽縣人大代表、石硐鎮前豐村黨支部書記楊德學對該鎮黨委、政府的庄嚴承諾。

因地制宜,石硐鎮計劃種植辣椒近1000畝。楊德學從湖南購進“帥辣308”辣椒種子600袋,到惠水購置“136育苗盤”10000隻……直到育苗所需物資解決了,楊德學才鬆了一口氣。

通過微信群、QQ群,畢節市人大代表、大方縣果瓦鄉苗族女干部李富艷引導種植戶早籌謀生產資料,不忘春耕生產。

目前,果瓦鄉蓑衣村落實辣椒土地200余畝,辣椒育苗全部完成……一幅幅繁忙的田間耕作圖徐徐展開。

守崗位克時艱 有序復產爭先鋒

2月25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貴州航空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呂驚雷在結束14天隔離后,第一時間到安吉、安大等公司生產一線了解復工復產情況,督促各分廠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確保完成生產任務,做到“兩手抓、兩手硬”。2月底該公司各生產系統便實現全面復產。

煤炭企業的復工復產直接影響到國計民生。作為全省煤炭行業的龍頭企業,盤江煤電集團也面臨著一場“大考”。

全國人大代表,盤江煤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陳華在接到電煤調度令后,迅速研究組織煤炭生產和運輸協調。2月13日至29日,累計供應電煤80.4萬噸,超額完成調度令下達的任務。

“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家和人大代表,要在關鍵時刻立足本職崗位、發揮自身優勢,充分發揮表率作用,全力以赴做好防控疫情物資的生產和保障工作。”省人大代表、威門藥業董事長梁斌第一時間帶領企業員工進入“戰場”。

由於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醫藥物資需求激增,梁斌立即組織公司生產部、倉儲部、採供中心等提前復工,在開工6天的時間裡,共生產600件藥品,第一時間送到一線。

黏合、噴漆、組裝、調音……2月14日,正安縣神曲樂器制造有限公司成為正安縣第一家復工復產的企業。在全國人大代表、公司負責人鄭傳玖的帶領下,企業生產步入正常軌道,2月底復工復產率已達100%,每天生產吉他約1500把。

危難之際顯身手,大事難事看擔當。全省各級人大代表將繼續沖鋒在前、主動作為,為全面打贏兩場戰役、奪取兩個勝利作出人大新貢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