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屏河口鄉:深化“黨社聯建” 拓寬富民新路

2020年04月08日15: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社員在旱田種植魔芋。王華東 攝
社員在旱田種植魔芋。王華東 攝

近年來,貴州省錦屏縣河口鄉緊緊圍繞“五大產業”,按照“一鄉一業”黨建扶貧工作思路,緊扣產業革命“八要素”,不斷優化措施和路徑,推行“黨領村、村建社、社帶民”的“黨社聯建”發展集體經濟的模式,帶動群眾增收致富。2014年以來,實現12個貧困村先后國標出列,累計減貧1791戶7667人,貧困發生率從53.53%下降到0.93%。

堅持黨建引領。深化“黨社聯建”,把合作社建立在黨支部裡,成立1個鄉級合作總社、17個村級背景合作分社,以“合作總社+黨支部+村合作分社+農戶”發展模式,積極動員和組織群眾入社抱團發展稻田養魚450畝、油茶種植5500畝、魔芋種植3500畝。

強化互助扶貧。全鄉17個村級合作社與1962戶村民建立利益聯結,以合作社帶動為載體,助力貧困戶增收脫貧。同時,合作社與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建立勞務聯結,帶動群眾就地、就近就業。2019年共發放勞務費76萬元,惠及712戶862人。

健全運行機制。建立健全村級背景合作社規范化運行機制,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其建設、管理、運行的具體措施和方法。在總社的指導下,17個村級合作社集思廣益,結合村情實際,完善章程內容5處,並形成“制度共議、思路共謀、經驗共享、財務共管”的“四共”發展長效機制,贏得了廣大社員大力擁護,為“村社合一”穩步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王芳焯 王華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