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山堡村:“黨群幫幫團”吹來一股時代新風

2020年04月08日17: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來幫你解決問題
我來幫你解決問題

“遠東,明天我們一起到唐叔家幫他翻翻地。現在農忙季節,他一個人忙不過來。”電話這頭,剛成為遵義市新蒲新區永樂鎮山堡村“黨群幫幫團”成員的唐世兵挂斷電話后,就開始計劃著明天和同村的張遠東一起去唐官懷老人家要做的事情。

唐世兵和張遠東,都曾是山堡村柏香林組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9年,兩人成功脫了貧。

“我能脫貧,是趕上了黨的好政策,是大家幫助我的結果。現在,我也想為大家做點事。”唐世兵說,自己脫貧除了得到幫扶干部的幫助外,村裡去年成立的黨群幫幫團也對自己幫助不少。

“以前自己窮,總感覺別人看不起我,很自卑。后來,村裡的幫幫團多次到我家來給我做思想工作,我一下子就轉過彎來了。現在每天都很開心,心情好了,也自信了。”

永樂鎮山堡村的“黨群幫幫團”是該村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圍繞“提升服務水平、提高攻堅能力”目標,以“抓黨建、提服務、促脫貧”為舉措,通過“一面旗幟”帶動群眾、 “一條熱線”連接群眾、“一個網點”便利群眾、“一支隊伍”服務群眾、“一個職介”致富群眾,“五個一”為抓手打造的黨群互幫互助組織。

2019年,山堡村“黨群幫幫團”成立,主要由村黨支部成員、村民組長以及當地黨員群眾組成,共有68名成員。

“今年,一些被幫助過的群眾,也想加入我們的‘黨群幫幫團’,也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去幫助其他人。”永樂鎮山堡村黨支部書記盛吉韋說,互幫互助已經成了他們村裡的新風尚,大家都想加入進來,為村裡面、為其他群眾做事情。“現在,我們‘黨群幫幫團’的成員從黨員、村民組組長,已經增加到了普通群眾和務工人員,已經有150多個人了。”

“何大哥,你也要理解啊。我們的山堡壩區建起來了,產業發展方向明確了,對大家都是好事啊。你就忍痛割愛一下吧……” “黨群幫幫團”成員陳治友、李忠明、楊治付和崔忠海一有時間就往山堡壩區群眾何龍剛家“串門”,希望何龍剛能將自家屋后的菜園子拿出來修建壩區的機耕道。“機耕道修好了,你出門種地也方便。”

經過多次走訪,何龍剛終於自願將自家的菜園子讓出來修建機耕道。“有些問題就是這樣的,自己總是想不通,還好有他們幫我開導,做思想工作。”何龍剛說,“黨群幫幫團”讓他懂得了不能因為“小我”而失去“大我”,作為村裡的一份子,應該為整個村的發展貢獻自己的一點綿薄之力。

“遠東哥,謝謝你了,經常來幫我們打掃衛生。”每個周,王遠東都會到村辦公室義務打掃衛生,村裡的工作人員都很感謝他。

“這件事情,我們要換個角度理解,大家互相支持一下就把事情辦好了。” 每隔一段時間,山堡村群眾黨員羅超就接到一些群眾矛盾協調邀請。

……

思想不通,有“黨群幫幫團”﹔

政策不理解,有“黨群幫幫團”﹔

遇到生活上的困難,還有“黨群幫幫團”﹔

……

“為群眾辦實事好事、調解矛盾糾紛、解決就業等問題,就是我們‘黨群幫幫團’的服務內容。”盛吉韋說,今年,村裡的“黨群幫幫團”在黨建引領下,按照“黨旗飄飄映四鄰”“旗幟為圓心、四鄰為半徑”的服務思路,將更多群眾納入到“黨群幫幫團”內,拉近黨群距離,滋潤干群關系。

在山堡村,“黨群幫幫團”正不斷幫出來一股股鄰裡互助的時代新風。(文/圖 包福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