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培訓“雲上走”就業服務“不打烊”

——觀山湖區穩就業促復工走筆

2020年04月07日17: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人社局在金陽客車站設立復工復產服務點,為返崗人員提供幫助。區人社局供圖
觀山湖區人社局在金陽客車站設立復工復產服務點,為返崗人員提供幫助。區人社局供圖

4月3日一早,位於觀山湖區金清大道的貴州吉宏泰汽車零部件公司一片繁忙,負責公司人事工作的趙興婭也在忙碌著。“2月初,我在觀山湖區相關招聘網上投出簡歷,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工作人員很快就打來電話,與我詳細溝通,作出崗位推薦。2月26日,我赴公司入職報到。”到崗工作一個月,趙興婭對工作環境、程序已漸漸熟悉,“能在疫情防控期間找到喜歡的工作,我很滿意。”

趙興婭能高效、快速地找到工作,得益於觀山湖區人社局對於全區企業用工信息的全面掌握。

今年春季復工復產期間,正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觀山湖區人社局通過加大公共就業服務宣傳力度、開展線上和預約辦理業務、助力企業人員返崗等精准服務措施,全力推進企業復工復產。

“兩線”作戰 對接求職用工意向

“為積極推進全區復工復產,觀山湖區成立專門的工作小組,出台相關工作方案,以確保全力做好企業員工返崗就業工作。”4月2日,觀山湖區人社局有關負責人介紹,2月初,區政府分管區長任組長、區人社局局長任副組長,區發改、工信、商務、農水、文廣等部門以及鎮、街道負責人組成區勞動力保障工作小組,全面負責解決疫情期間企業復工復產用工困難等問題,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2月18日,《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勞動力保障組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工作實施方案》出台,《方案》對相關單位的工作進行明確,並就具體工作提出要求。

至此,一場穩就業促復工的行動有序拉開。

“我局推出企業點對點跟蹤聯系服務方法,主動對接聯系行業主管部門反饋的建筑、工業、商貿物流等重點企業,精准掌握企業用工需求。2月以來,共收集轄區105家用工企業報送崗位3068個。”區人社局有關負責人說。

同時,通過“貴州就業幫APP”“貴州公共招聘網”“觀山湖觀天下APP”“觀山湖人社微信公眾號”“劍河縣就業微信公眾號”和“友工”等網站、微信平台,有針對性地開展企業用工對接活動,累計發布崗位信息9000余個。

在做好企業招聘信息跟蹤和求職人員崗位需求交流的同時,區人社局還積極引導企業和求職人員開展視頻招聘和遠程面試,較好地解決了“疫情防控不見面”與“企業招聘面對面”的矛盾,做到疫情防控期間就業服務“不打烊”,企業用工招聘不斷檔,求職人員就業援助不放鬆。

2月以來,區人社部門還先后發布《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暫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分業務線下辦理的公告》《致全區復工復產企業的倡議書》《觀山湖區疫情防控期間招聘服務進行時》等告知、倡議類文書,全面推行“不見面”非直接接觸服務,將線下活動改為線上辦理或預約辦理,積極引導企業、群眾、勞動者在疫情防控期間正常辦理相關公共就業業務,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建設“兩線”作戰兩手抓,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公共就業服務工作,實現了公共就業服務工作穩步推、不斷檔、可持續。

據統計,自今年2月以來,區人社局開展線上辦理和預約辦理就業相關服務174件,網絡或電話咨詢1200余次,發放技能提升補貼27人3.6萬元,補發2月調整失業金標准920人16.47萬元。

“定制”服務 助力企業員工返崗

“今年春季,很寒冷也很溫暖。”2月21日,在金陽客車站坐上迎接專車后,貴州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返崗人員感慨良多。

今年2月中旬,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在冊人員1500余人將陸續返崗。“了解吉利汽車幫助員工快速返崗的訴求后,我局根據吉利員工的行程,安排專車協助吉利員工返回企業,並為他們准備了防疫物資、洗漱用品和方便面等返崗溫暖禮包。”區人社局有關負責人說。在區人社局的全力服務下,3月中旬,吉利在冊人員順利返崗,批量訂單生產人員基本到位。

為做好疫期防控,區人社局於今年2月22日在金陽客車站設立企業復工復產登記點。

“設立登記點,一是加強與各行業主管部門對接,根據他們提供的企業復工復產名單,安排專人點對點跟蹤聯系重點企業﹔二是及時掌握企業在金陽客車站的返崗人員情況,如果遇到當日返崗人員較多,登記點工作人員便立即與西南商貿城管委會、金陽客車站聯系,全面做好企業反饋的返崗人員信息情況登記、體溫檢測等,並將相關信息迅速回復企業,確保返崗人員順利返崗。”區人社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同時,登記點積極宣傳貴陽市外人員返崗交通補貼政策,充分發揮政策幫扶作用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加速。截至3月底,共發放返崗交通補貼政策宣傳頁、宣傳品1600余份。

與此同時,區人社局還制作《返崗上班防護指南》宣傳海報,重點圍繞“返崗上班途中、入室辦公、空調使用、食堂進餐、下班后”五大注意事項,積極做好返崗人員返崗上班防護指導。

“雲上”培訓 提升能力穩定崗位

“我公司3870余名員工分成66個班,從3月7日開始,通過公共課+崗位專業課的形式,同步開展線上職業技能培訓。3月26日,考試合格順利結業。”貴州永輝超市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魏華麗說,永輝超市是通過公司內部管理平台——“知雲”APP進行“雲”上培訓的,課程設置包括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企業文化以及與超市管理相關的內容。

按照要求,培訓學時為18個課時,員工學習完成后即進行線上考試。后台管理員對考試成績進行測評,若不合格,將繼續學習直至考試通過為止。“‘雲’培訓與績效、晉級考核等挂鉤,員工非常重視。通過培訓,提高大家的疫情防控水平,增加了專業素養,穩定了企業崗位。”魏華麗說。

“目前,我區有近5300名企業員工正進行網上培訓。”區人社局有關負責人說,2月26日,根據省人社廳要求,區人社局開展了各類重點企業職工線上培訓促進復工復產工作,網上培訓將在6月30日結束。

“根據要求,所有在線學習的平台均需要有管理員、學員和人社部門的帳號,以便於對員工培訓隨時進行管理和督促。”區人社局有關負責人說,參加“雲”培訓的企業均有培訓補助,一方面幫助企業提升員工素質﹔另一方面減輕企業負擔,助力企業穩崗復工。

促進企業員工返崗,及時發放交通補助也是重要措施之一。

按照觀山湖區有關工作方案,2月以來,區人社局安排兩名工作人員,專項幫助和引導符合條件的企業申報交通補助,確保符合申報政策的企業應統盡統、應報盡報。截至3月31日,全區初審通過111家企業1532人,將發放交通補貼34.36萬元。(帥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