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文家店鎮繪制文化牆扮靚美麗鄉村

2020年04月07日18: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豐富新農村建設內涵,助推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工作,文家店鎮12個村和1個社區大力開展繪制文化牆,因村制宜,以村民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漫畫、村規民約、宣傳標語等主要形式,將黨建、脫貧攻堅、傳統文化、交通安全、環境保護、美麗鄉村建設等內容變得生動形象,更接地氣,易於接受,讓每堵牆壁都會“說話”,讓“文化牆”成為深受群眾歡迎的政策明白牆、美德教育牆、文明新風牆,從而,將精神文明內化於心、實踐於行,為建設和諧優美、文明有序的美好新家園打下扎實基礎。

文家店鎮在開展“文化牆”繪畫藝術建設中,著重在主題上突出時代特征。把“文化牆”作為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載體和陣地,用形象的圖畫,通俗的語言生動詮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十九大精神、脫貧攻堅、美麗鄉村建設等時代新要求,發揮傳播先進文化,涵養文明鄉風,促進鄉村和諧的獨特作用,有力促進農村各項工作健康有序協調推進。在內容上突出村庄風貌,在拓展“文化牆”的內容上做文章。在繪畫中,各村庄結合自身實際,力求做到“一村一典型、一村一特色”展示當地的地方風情和村民精神風貌。如紅旗村突出鄉村振興,繪制了“新農村新面貌文化牆”,龍山村繪制了展現優美風景的田園山水畫,安江社區打造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化牆”,五星村打造出了“脫貧攻堅文化牆”等等。在牆體選擇上,紅旗村利用村庄道路兩旁的農戶院牆、學校圍牆、文化廣場等資源,不貪大求洋、盲目新建,不搞鋪張浪費,取得“低投入、高收益”的良好效果。在形式上凸顯文化引領,把“文化牆”建設與當地的村庄整治、環境整治和鄉村文明創建等美麗鄉村戰略相結合,與推動當地發展相融合,產生一定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以文化扶貧助推全面小康。

如今烏江河畔的文家店鎮的大街小巷,到處都是“一牆一陣地、一村一風景”的景象,不僅群眾的生活環境得到了進一步美化,豐富了群眾的精神生活環境,也讓文明生活的理念滲透到群眾的思想之中。(張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