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碧江:“產建同步”項目實 “香菇小鎮”現雛形

2020年04月07日09: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已經上架的食用菌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希望。周軍 攝
已經上架的食用菌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希望。周軍 攝

去年以來,銅仁市碧江區把食用菌作為深化農村產業革命的主導產業之一,通過用好“五步工作法”,緊扣產業發展“八要素”,引進重點企業,全力推動香菇小鎮項目建設,促進食用菌產業發展壯大,帶動群眾增收,助力脫貧攻堅。

在裕國(銅仁)香菇生產加工項目種植基地大棚裡,種植戶楊珍正在和家人一起擺放已經長滿菌絲的香菇菌棒。2019年,楊珍把自家的10畝土地流轉給基地,不僅每年能拿到每畝600元的土地流轉費,楊珍也成了香菇種植基地的第一批大棚租賃戶,今年就已經發展起了8568棒香菇。

為幫助群眾盡快掌握食用菌種植技術,碧江區積極動員當地和搬遷群眾進入基地就業,同時通過“1124”(1戶貧困戶+承包1個菌棚+保底年均增收2.4萬元)模式,鼓勵易地搬遷群眾承包菌棚種植香菇,裕國菇業提供技術服務和市場兜底保障。截至目前,已有191戶易地扶貧搬遷戶、30余戶土地流轉戶與公司簽訂了大棚租賃協議。

2019年,碧江區引進國內香菇行業首家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國家林業重點龍頭企業湖北裕國菇業,在滑石鄉打造“香菇小鎮”建設項目。在第一期裕國(銅仁)香菇生產加工項目種植基地建好的大棚裡,工人們正在抓緊生產。另一邊數十台挖掘機、工程車在工地上來回穿梭,項目建設方正在全力以赴加緊施工搶進度,力爭按原定目標完成食用菌種植大棚建設。

企業入住以來,碧江區成立了技術、生產、建設等專班進駐項目基地,統籌和協調項目建設及香菇生產,全程“保姆式”服務。

扶貧產業是確保群眾持續增收的重要支撐。近年來,碧江區將食用菌作為重點主導,全力打造“香菇小鎮”項目,項目建成后能迅速推動食用菌產業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發展,通過精深加工輻射整合帶動食用菌產業“裂變式”發展,真正成為主導產業、脫貧產業、富民產業,同時也能很好地解決群眾的就業需求,實現穩定增收。(周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