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民大:“一二六”戰法向貧困發起最強攻勢

2020年04月07日12: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民族大學派駐鎮遠縣報京鄉貴洒村第一書記郭油志(左)幫助貧困戶鋤草。貴州民大宣傳部供圖
貴州民族大學派駐鎮遠縣報京鄉貴洒村第一書記郭油志(左)幫助貧困戶鋤草。貴州民大宣傳部供圖

實施一個行動助農增收,推出兩套方案深化農村產業革命,通過“六個專項”助力鄉村振興……隨著貴州的脫貧攻堅進入“沖刺90天”的白熱化階段,2020年,貴州民族大學將繼續深化“一二六”戰法,向挂幫的縣鄉村發起最強攻勢,助力當地百姓脫貧致富奔小康。

據了解,2016年以來,貴州民族大學主動承擔共同打贏脫貧攻堅重任,積極響應、迅速行動,舉全校之力幫扶鎮遠縣,在推進駐村幫扶、干部培訓、校農結合、文化交流、黨建扶貧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為鎮遠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和活力。

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民大將繼續聚焦鎮遠縣農特產品,通過實施“校農結合”行動,把群眾的“菜園子”向高校師生的“菜籃子”轉化,打造農特產品進校園新樣板,助農增收。同時,通過“望、聞、問、切”對症下藥,精准設計,推出兩套作戰方案。因地制宜實施以“短平快”為特色的產業扶貧方案,推進花椒、水果、蔬菜、林下養殖、小米及小米酒等產業發展,並通過消費扶貧,解決農產品的銷售問題。聚焦智志雙扶實施“基層黨建+創新城鄉社區治理+鄉村振興”長效脫貧方案,構建充滿活力、平衡發展、持久長效的攻堅戰法。比如,民大將配合當地政府以建強基層黨組織為抓手,按照鄉村振興戰略總體要求打造鄉村振興戰略示范村——報京村,示范引領鎮遠縣特色生態新農村建設。

此外,結合鎮遠縣報京鄉、金堡鎮民族民間文化和自然資源等特點和優勢,實施“六個專項”計劃。通過推出“專項規劃”,謀篇布局引領發展。貴州民族大學先后組織了社會建設與反貧困、民族民間文化、歷史文化、旅游規劃、城鄉規劃等領域專家學者赴鎮遠縣對接落實縣域鄉村治理、民族歷史文化挖掘整理等工作﹔通過“專項培訓”,提升能力奮戰脫貧。專門成立“貴州民族大學——鎮遠縣鄉村振興學院”,統籌抓好脫貧攻堅相關培訓,面向鎮遠縣鄉村干部、村五大員、致富能手等,以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為主題。截至目前,該學院已經集中培訓干部360余人次,分批次組織干部外出學習320余人次。

通過“專項扶志”,培育激活內生動力。貴州民族大學通過文藝演出等形式,向老百姓講解黨和國家扶貧政策,宣傳鎮遠文化旅游資源,引導群眾轉變思想,為實現減貧摘帽打下思想基礎﹔通過“專項助學”,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貴州民族大學設立了“弘毅獎學金”和“弘毅助學金”,專項用於獎勵資助鎮遠籍建檔立卡貧困大學生、當地留守兒童(單親)小學生和品學兼優的家庭經濟困難中小學生。目前,已減免獎勵資助學生近30萬元,解決了學生的后顧之憂。

通過“專項助困”,聚焦解決現實問題。貴州民族大學大力開拓幫扶渠道,積極主動向報京鄉黨委政府和報京、冽洞、岔河等10個貧困村捐款捐物,切實改善被幫扶貧困鄉村的辦公及生產生活條件,為當地百姓解決了很多實際困難。比如,投資修建冽洞、遼家坳、貴洒三個貧困村村委會辦公樓﹔為報京、報友等村修建了機耕道﹔關注地方環境提升工程,支持報京中心小學校園環境提升及遼家坳村委衛生食堂建設等,切實實施了諸多民生項目。

通過“專項助農”,服務農村產業革命。貴州民族大學特別注重發揮高校優勢服務農村產業革命工作,緊緊圍繞產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產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八要素”抓好各項工作。如學校先后投入近30萬元支持報京村集體魚塘建設項目,2019年第一批報京錦鯉進入市場銷售良好,為報京村集體經濟的發展開了個好頭。(孫遠桃 李安生 付光斌 馬賽)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