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穩開創新時代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

——貴州省2019年度法治建設綜述

2020年04月07日08:38  來源:貴州日報
 

2019年,我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建立了黨領導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新機制,科學立法穩步推進,嚴格執法更加規范,公正司法持續提升,全民守法深入人心。

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依法治省全過程和各方面

全面推進依法治省,離不開堅強的政治保障。去年來,我省認真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與依法治省統籌推進、一體建設,召開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會議,審議委員會工作規則和委員會工作要點、法治畢節創建工作報告等重大法治事項,抓好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每年制定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明確年度目標、工作任務和具體措施,並對各市州和省直部門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進行考核。

加強統籌協調,推動全省各級黨委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實體化運行。省委依法治省工作領導小組調整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下設省委依法治省辦和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四個協調小組,切實承擔起全面依法治省統籌協調、督促指導和推動落實等職能。針對法治建設短板和弱項,部署開展全面依法治省“五件實事”。各市(州)、縣(區)均設立了黨委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推動機構實體化運行。

同時,充分發揮法治考核督察“指揮棒”作用。認真組織開展食品藥品監管執法司法督察、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保護民營企業發展督察和法治政府建設督察,列出問題清單,通報典型案例。把法治建設成效作為衡量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實績的重要內容,連續11年對各市州和省直部門開展法治政府建設考核。

以良法促進發展 保障善治

一年來,我省圍繞中心工作和改革發展實際需要開展立法,聚焦重點領域,著力民生民心,以高質量地方立法引領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更加注重立法質量和效率。我省完成《貴州省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電磁波寧靜區保護辦法》立法工作,為“中國天眼”正常運行提供法治保障。出台全國第一部省級層面生態文明地方性法規——《貴州省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初步形成貴州生態文明法制體系,大數據、生態立法走在全國前列。

加強重點領域立法。聚焦大扶貧、大生態、大數據戰略行動,扎實推進《貴州省無線電管理條例》《貴州省生態環境保護條例》《貴州省大數據安全保障條例》等立法工作。批准《黔西南州草地生態畜牧業發展條例》《黔東南州月亮山梯田保護條例》等市州報批法規,助力脫貧攻堅。

創新科學民主依法立法體制機制。在編制立法計劃過程中,通過貴州日報、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方式邀請社會各界提出立法項目建議並對立法項目進行投票推選。召開專家論証會,對每個立法項目的必要性、合法合理性進行評估,使立法項目實現公共利益最大化。

大力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

行政審批時間縮短了,服務態度和質量提升了,政府權力運行機制更加規范了,一年來,我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正在不斷提高……

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圍繞解決企業群眾“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我省大力推進“一網通辦”,建設“一雲一網一平台”,實現全省政務數據大集中、政務服務大聯通、數據資源大調度,獲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作為典型經驗通報表揚。全省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2.2天,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100%,市縣達到80%。

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我省把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推行情況納入法治政府建設考評體系,全面提升行政執法規范化水平。積極穩妥推進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其中遵義市推進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作為2019年法治政府建設實地督察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在全國推介。

推動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機銜接。建立行政執法機關與公安、檢察院、法院信息共享、案情通報、案件移送制度。印發《貴州省水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機制》《貴州省打擊環境污染違法犯罪行為銜接工作制度》等制度。去年,省生態環境廳聯合省公安廳、省檢察院挂牌督辦17起環境違法案件。

不斷完善司法運行新機制

加快推進全面依法治省,關鍵在行動。一年來,我省積極穩妥推進政法機關機構改革。按照機構改革要求,重新組建的省司法廳切實履行“一個統籌、四大職能”。完成全省檢察、司法行政機關三級部門和全省基層法院內設機構改革,全省公安機關和省、市兩級法院改革穩步推進,政法各單位政務、業務更加順暢高效。法院、檢察院組建新型辦案團隊,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

建立新型監督管理機制。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全面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省法院加強對執行案件監督,完善院庭長常態化監督管理機制。省檢察院規范案件指導,加強上級院對下級院辦案的監督管理。省公安廳推進主辦偵查員制度試點,率先在全國啟動主辦偵查員制度改革。省司法廳制定相關制度,切實加強對監獄、戒毒工作的領導。

大力推進法治信息化建設。我省將“大數據、智能科技創新與司法辦案深度融合建設”作為重大改革項目,建設跨部門大數據辦案平台和智能輔助辦案系統。加強數據資源交換運用和共享平台項目建設,公安、司法行政部門實現公証、社區矯正等信息共享。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現代社會治理新格局

增強全民法治意識是法治建設的基礎工程。一年來,我省扎實開展法治宣傳教育,通過組織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把法治宣傳教育融入社會基層組織和人民群眾的工作生產生活之中,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依法辦事的社會氛圍。我省將憲法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納入市州和省直單位年度考核重要內容。開展貴州省首屆“十大法治人物”評選、“12·4”國家憲法日集中法治宣傳和省直機關國家工作人員“學憲法講憲法”主題演講比賽等活動,憲法學習宣傳效果更加明顯。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將普法工作納入專項目標考核。

不斷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成全省統一的公共法律服務“12348”熱線平台,實現全省縣鄉兩級公共法律服務平台建設全覆蓋,受理熱線咨詢3.8萬人次。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法律服務工作,為群眾提供免費法律咨詢近1.1萬人次。加強律師隊伍建設,全省律師達9047人,律師萬人比達到小康指標。

深入開展“法治畢節”示范創建。大力實施法治政府建設、全民守法宣教、司法公正天平、法治惠民服務、生態文明法治、法治監督檢查“六大工程”,統籌固底板、補短板、強長板、搭跳板、建模板“五類探索”,強化省牽頭、市實施、縣探索、鄉執行“四級聯動”,著力提升法治建設“創安之治”“規則之治”“環境之治”的“三個層次”,打出“6543”組合拳,為欠發達地區共建共治共享的現代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作了積極探索。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2020年,我省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研究問題破解難題中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法治貴州建設邁上新台階。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