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述”促改強責任

——8名黨委(黨組)書記向貴州省紀委全會述廉述責側記

2020年04月06日09:21  來源:貴州日報
 

4月2日下午,十二屆貴州省紀委四次全會召開第二次大會。8名黨委(黨組)書記現場述廉述責,直奔主題、直述要害。

2名市委書記、2名廳黨組書記、2名省管國有企業黨委書記、2名省屬高校黨委書記,8名“一把手”既總結成績,又查找不足。

“堅持以‘發展不進位、干部就讓位’為導向,組織處理105名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

“督促市委4名班子成員按要求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作了說明和檢討。”

晒成績,直指“干貨”。

“把巡察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關鍵手段、重要內容,堅持常規巡察和‘機動式’巡察、‘點穴+回頭看’專項巡察相結合。”

“要抓好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責任,就必須帶頭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上下功夫,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

談經驗,彰顯著第一責任人的擔當。

“我在一定程度上有重部署、輕落實的現象。”

“我在落實‘兩個責任’上有差距,壓力傳遞逐級遞減。”

擺問題,彰顯著思考和決心。

“今早省委書記在大會上對我校指出的問題,對我是極大的警醒,今晚我校將連夜召開會議……”一名高校黨委書記堅定的話語中帶著幾許愧赧,與會人員瞬間不約而同把目光齊聚主席台,會場平添了幾分緊張神色,黨風廉政建設這根弦越繃越緊。

堅持問題導向,倒逼責任落實,正是述廉述責的目的所在。“述廉述責,年年述、年年測,今年更是直指本地本單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的‘病灶’和‘短板’,直擊痛點、真刀真槍,不走過場。”一名與會人員表示。

在黨風廉政建設的“考場”上,“一把手”們一件件理、一條條提,一項項述,加壓力、增責任。述者沉著冷靜,聽者深感鞭策。

“述”不是目的,整改和完善才是關鍵。

“我將狠抓學習教育,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和履職所需要的知識。”

“進一步建立完善‘明確崗位職責、規范審批流程、資金運行高效’的財政內控制度。”

嚴以律己,以身作則!這是萬鈞之擔,這是千金之諾。

整個會議圍繞全面從嚴治黨主題,“政治建設”“兩個維護”“作表率”等詞匯成為貫穿其中的高頻詞。大家面對省紀委委員和參會人員提出工作措施、嚴格自律要求、找准存在問題、明確整改思路,鏗鏘的話語中彰顯著不變的本色。

實,是整個述廉述責會議的特色之處,除了8名同志現場述廉述責,另外106名黨委(黨組)書記作書面述廉述責,成績實、舉措實、問題實,每一份都是實打實的務實報告。

陳述完畢,省紀委委員嚴格按照述廉述責測評標准,對照被測評的黨委(黨組)書記在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工作中履行首責、主責、全責的情況,實事求是的打出對應的分數,並現場投票。

據了解,自2016年貴州省紀委首次將黨委(黨組)書記述廉述責納入全會議程以來,這場特殊的年度“考試”一直沿襲至今。通過每年安排黨委(黨組)書記向省紀委全會述廉述責,旨在通過緊盯“一把手”,督促發揮“頭雁效應”,進一步傳導壓力、壓實責任,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黨委(黨組)和主要負責人的監督,帶動全省各級黨組織自覺擔負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這次述廉述責,無論是會上發言還是書面報告,與往年相比,內容更務實,針對性更強,重點更聚焦。”省紀委省監委主要負責同志聽了大家的報告后強調,要帶頭廉潔從政、用權、修身、齊家,銳意進取、扎實工作,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奪取脫貧攻堅同步小康全面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后,省紀委將把測評結果形成專題報告呈報省委,作為黨委(黨組)書記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考核的重要依據,以督促各個黨委(黨組)書記主動擔當作為,充分運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出實招、有監督、敢問責,堅決做到既挂帥也出征,推動上級“一把手”抓好下級“一把手”,奮力書寫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篇章。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