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看春山碧今歲茶更香

——晴隆縣做強茶產業助農增收

2020年04月05日09:14  來源:貴州日報
 

連日來,在晴隆縣沙子鎮騰龍嶺的無性系茶樹良種苗圃繁育基地,由省、州、縣相關部門聯合組建的“脫貧攻堅科技先遣隊”到現場為群眾進行苗圃管護技術培訓,並做示范指導。

今年,作為國家挂牌督戰縣和全省最后9個脫貧摘帽縣之一,晴隆縣深入貫徹落實“兩場戰役都要打贏,兩個勝利都要奪取”的指示精神,立足山區農業資源特點和現階段產業發展實際,明確“分區謀劃、規模帶動、長短結合、立體發展”工作思路和“山區茶果椒、壩區菌畜糧、湖區生態漁”產業布局,以做強茶產業為重點,帶動花椒、特色糧食+、生態畜牧業和生態漁業規模化發展,同步發展其他區域特色產業。

據了解,晴隆縣現有茶園種植面積13.2萬畝,投產茶園面積6.7萬畝。今年計劃新植4萬畝,同時配套建設15個初制加工廠和1個3000噸精制加工廠,目前正陸續進入設備安裝調試,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模式,晴隆茶產業已初具雛形。

易地扶貧搬遷戶黃麗麗一邊採茶一邊告訴記者,從晴隆縣長流鄉搬遷到騰龍嶺后,她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增收的願望,“從正月間就來茶園採茶,能夠一直採到十月間。一天有80元到100元的收入,一年能有3萬多元。”

“現在我們的茶葉產業覆蓋農戶近3萬戶,能帶動全縣10余萬農民增收。”晴隆縣茶業局局長羅琳杰介紹,目前,晴隆縣有茶葉企業200余家,茶產業已具備了產業化、標准化和規模化發展基礎。2019年,全縣完成茶葉加工6850噸,綜合產值達3.55億元。

作為“一縣一業”主導產業,晴隆縣搭建了“制定一個規劃,扶強一批企業,打造一個品牌,培育一個市場,形成一大產業”的茶產業發展總體思路,通過改造提升現有茶葉基地生產能力、機械化及標准化水平,大力推廣無性系良種,加大扶持力度等,促進茶產業發展為集育苗、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一二三產業融合體。同時,全面實施茶樹品種改良,推廣科學無公害種植管理技術,打造高標准優質生態茶園,以沙子茶文化產業園為基礎,加快推進古茶籽化石博物館及茶文化旅游設施建設,建設“24道拐——沙子水庫——普晴林場”萬畝觀光生態旅游茶園。集中各方專業技術力量,採取“集中課堂PPT培訓+現場實地講解”的方式,開展茶產業技術培訓,提升茶農科學種植、管護、採摘水平。(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陳俎宇 李允鳳)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