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棄陋習倡文明美麗鄉村入畫來

——從江縣開展移風易俗助推脫貧攻堅

2020年04月05日09:13  來源:貴州日報
 

3月31日,在從江縣谷坪鄉農村人居環境衛生整治評比頒獎儀式現場,山崗村滾生皆等10戶家庭榮獲“全鄉十佳衛生戶”稱號,滾生皆還領到了“全鄉十佳衛生戶”錦旗,山崗村也拿到“全鄉環境衛生先進村寨”獎牌。

“山崗村以前衛生環境很差,通過全鄉開展農村人居環境衛生整治評比,引導群眾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現在村寨環境衛生得到很大改變。”山崗村第一書記、村指揮所長梁廣榮說,通過干部帶頭、干群聯動,山崗村在文明衛生方面已經從“后進村”變為“先進村”。

每月定期開展農村人居環境衛生整治評比頒獎,引導各族群眾講衛生、革陋習、樹新風,這僅是從江縣開展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的一個縮影。

2019年以來,從江縣因地制宜採取“制定一個工作方案、修訂一批村規民約、開展一批宣傳演出、命名一批文明村鎮、表彰一批先進典型、評選一批道德模范、開展一批感恩教育、開展一次環境整治、打擊一批違法犯罪行為、宣傳一批身邊榜樣”的舉措,以開展移風易俗助推脫貧攻堅。

去年9月,從江縣制定了《從江縣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工作實施方案》,為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思想保障、精神動力、道德支撐。此外,還對全縣各村村規民約的建立和運行情況進行全面梳理,對將衛生整治、尊師重教等內容納入村規民約的村居進行宣傳推廣,涌現了一批先進典型村寨。堅持把文藝下鄉與脫貧攻堅政策宣傳相結合,《懶漢脫貧》等脫貧政策宣傳節目和《三媳爭奶》等孝老愛親宣傳節目深受群眾歡迎,在寓教於樂中強化宣傳效果。同時,從江縣還開展蠟染扶貧知識競賽活動、感恩教育宣講活動、文化下鄉惠民活動、文化傳承表演活動、公益電影放映活動、體育健身賽事活動、送春聯送祝福活動、講文明樹新風活動等“八個一批”為載體的脫貧攻堅政策宣傳和感恩教育,引導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通過選樹身邊先進典型,以“身邊榜樣”影響“身邊群眾”,講述脫貧攻堅好故事,傳遞脫貧攻堅好聲音,營造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濃厚氛圍。

2019年,從江縣有11人獲省級表彰,有7個黨組織被表彰為“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加鳩鎮裕民村蒙老貴入選2019年3月孝老愛親類“貴州好人榜”,西山鎮頂洞村駐村網格員楊勝華入選2020年3月敬業奉獻類“貴州好人榜”。(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夏華 通訊員 楊光攀)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