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解決好產銷對接利益聯結兩個重點問題

2020年04月05日09:1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評論員

全力解決好產銷對接、利益聯結這兩個重點問題,是深化農村產業革命的必要環節和重要方法,也是打好產業扶貧這場硬仗的關鍵點和基本動作。

發展農村產業,是脫貧攻堅的必由之路。2018年以來,全省上下牢牢把握“八要素”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推動我省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取得了歷史性突破,為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更有力的產業支撐。

當前,脫貧攻堅進入最后總攻階段,在戰疫又戰貧、大戰加大考,各項戰事最吃勁的關鍵時刻,我們必須厘清思路、瞄准方向、用對方法,以創新精神和實干作風,解決好這兩個重點問題,進一步激發農民群眾的主動性、積極性,扎扎實實提升農戶在產業發展中的受益面,推動產業扶貧和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取得進一步突破。

全力解決產銷對接和利益聯結這兩個當前農業發展的重點問題,首先要解決好農產品賣給誰、誰來賣、怎麼賣的問題。要深入分析和敏銳把握當前市場供求關系變化帶來的機遇,變“危”為“機”,更好地引導生產,把優質農產品賣出去、賣出好價錢,讓綠色農產品如“泉涌”,流出大山、流向世界。

全力解決產銷對接和利益聯結這兩個當前農業發展的重點問題,要深入細致做好群眾思想工作,教會農民算賬。給農民講道理、擺事實,尊重農民意願,杜絕簡單粗暴,讓結構調整后的農產品適銷對路,提高應對市場競爭的能力,讓農民分享到更多增值收益,進一步激發農民群眾的主動性、積極性。

全力解決產銷對接和利益聯結這兩個當前農業發展的重點問題,要明確農民在產業鏈、利益鏈、價值鏈中的環節和份額。讓企業與農民的利益聯結關系更加緊密,構建起一個“利益共同體”,不斷夯實貴州優勢農業產業發展基礎。農村產業革命的目的,是要讓農民得到實惠、持續增收。要完善農產品保底價格收購、農業政策性保險等措施,切實幫助貧困戶獲取長期穩定的收益,進一步增強農民發展產業的信心和決心。

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之年,必須奪取全面勝利,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我們必須扎扎實實抓好“八要素”,切實實現“六個轉變”,全力以赴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確保通過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大考、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考、“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的大考,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期末考試中取得歷史性成績。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