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 悼念逝者

——全省各地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鐘

2020年04月05日09:04  來源:貴州日報
 

國旗半垂,九州同悲。4月4日上午10時,防空警報在全省各地鳴響,各地群眾神情肅穆,低頭靜立,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鐘。

貴陽市委市政府集中組織降半旗默哀活動,現場百余名領導干部、群眾胸前佩戴白花,神情凝重肅立,低頭沉痛悼念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志願者、社會工作者、公安干警等防疫工作者沖鋒在抗擊疫情一線,他們用犧牲換來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身體健康,這些英雄、烈士值得我們永遠紀念,他們的崇高精神永垂不朽。”貴陽市教育局局長周進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對學生們的感恩教育,銘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人員做出的突出貢獻,樹立愛國情懷。

江河嗚咽,山川同悲。遵義市務川自治縣縣委后勤服務中心副主任代姍和百余名干部群眾一起,自發參與了在務川自治縣政府廣場舉行的降半旗默哀活動。

“清明時節,逝者安息,生者奮進。”代姍說:“犧牲的烈士們用生命書寫了什麼叫偉大,正是他們用生命幫我們擋住了這場來勢洶洶的疫情,才讓我們的生活又按下了‘啟動鍵’。作為一名黨員干部,我要學習抗疫烈士的先進事跡,在工作中,把初心使命變成銳意進取的精氣神和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進一步增強紀律、規矩、責任意識,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

六盤水市委市政府組織舉行降半旗默哀活動,近百人參加集會。“今天的哀悼儀式,是對逝世同胞的尊重與緬懷,也是對生命的關愛與珍視,充分彰顯黨和國家敬佑生命、愛護百姓的家國情懷。”六盤水市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石燦敏表示,銘記戰疫,緬懷逝者,是為了更好前行。

在安順市西秀區的金鐘廣場上,上百名來自各行各業的市民自發匯聚在一起,他們中間有70歲的老人,也有剛學會走路的孩童,他們肅穆站立,默哀3分鐘,深切哀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我是軍人家屬,孩子從小便培養他尊英雄、惜英雄、學英雄,今天既是來緬懷在新冠肺炎中犧牲的烈士和逝去的同胞,也是帶孩子來聆聽英雄們的故事,希望孩子能夠從小便樹立起不畏艱難困苦的精神,做一個對國家和社會有用的人。”軍嫂卓敏在默哀結束后說,將永遠銘記那些逝去的生命,從悲痛中重振起來,以示告慰。

在默哀后,畢節市民董常明說:“雖然疫情防控形勢已經逐步向好,但我們永遠不能忘記在疫情一線為我們負重前行的英雄,他們中的有一些永遠倒在了一線,是他們用血肉之軀為我們鑄成堅強的堡壘,守護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還有那些不幸逝去的同胞,我們將永遠緬懷,永遠追思,銘記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

270余名黨政機關工作人員在銅仁市委大院低頭默哀,現場庄嚴肅穆。

“剛剛在市委大院參加默哀的時候,我想到哪有什麼歲月靜好,隻不過是有人為我們負重前行罷了。感謝那些為保衛我們的健康而犧牲的英雄們,向你們致敬!”銅仁市委組織部研究室主任何建成說。

上午十點,行駛在凱裡市民族體育館外道路上的汽車,按車道有序緩慢停車。十點整,防空警報開始鳴響,汽車停駛鳴笛致哀,市民們停下腳步,站在原地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

“這次突然襲來新冠肺炎疫情,有3000多個鮮活生命永遠告別了我們,他們當中就有95名公安民警、輔警犧牲在抗擊疫情和維護安全穩定第一線。作為一名民警,對戰友們最好的紀念,就是踏著他們的足跡奮力前行,忠實履行好新時代人民公安的職責使命。”黔東南州公安局政治部警察公共關系科科長石家德說。

都勻市民程彥偉自發前往黔南州委辦公大樓,在半旗下,向新冠肺炎疫情的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他說:“當疫情來襲的時候,醫務工作者們沖在一線,用生命守護生命﹔還有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正是這些平凡的人,在危難中挺身而出,守衛了大家的健康安寧。他們中,有的人為了他人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用熱血書寫了擔當,是我們心中的英雄。我們將永遠銘記這些平凡而又偉大的人,並學習他們的精神,當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用實際行動,做好自己的擔當。”

興義市委市政府降半旗,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在這次疫情中,有許多患者不幸罹難,互聯網上、朋友圈中,大家自發參與哀悼活動,沉痛緬懷他們。”上午10點過,在現場默哀后,興義市民葉生福說,逝者安息、生者奮進,對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最好紀念,是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會全力做好本職工作,努力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同步小康貢獻自己的力量。(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綜合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