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議書

2020年04月04日09:51  來源:貴陽日報
 

市民朋友們:

花木芳香、草長鶯飛,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即將到來!在這慎終追遠、緬懷先輩、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傳統節日裡,正值舉國上下疫情防控的關鍵期,為深入貫徹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提出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體防控策略,維護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清明祭掃服務管理工作,積極營造破除陳規陋習、踐行移風易俗、培育文明新風的良好氛圍,特向全市廣大市民發出如下倡議:

倡導安全祭祀。疫情防控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效,為積極響應省民政廳發布的清明節祭掃有關事宜的公告,進一步鞏固抗疫成果,敬請廣大市民盡量取消實地祭掃,堅決暫停集體公祭、集體告別、骨灰集中安放等群體性活動,自覺居家祭祀、網絡祭祀。確需到現場祭祀的,要遵守公墓規定,通過網絡預約或電話預約等方式,錯時錯峰、從簡祭掃,最大程度降低因人群聚集引發的感染風險。

倡導文明祭祀。廣大市民可以通過殯葬服務機構提供的代理祭掃服務,委托專業人員進行實地祭掃,也可通過微信公眾號、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形式進行“網絡祭掃”。樹立“居家追思、平安清明”的理念,以家庭追思會、書寫寄語、誦讀祭文、種植花草樹木等方式懷念逝者、寄托哀思,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風尚。

倡導綠色祭祀。積極樹立環保理念,按照《貴陽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的相關要求,自覺遵守煙花爆竹禁燃禁放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有關規定,不在路邊、樹林、草地等易發生火災的區域和公園、小區、街道等公共場所焚燒紙錢、冥物,燃放煙花爆竹等,做到不污染環境、不影響他人生活,共同維護優美整潔的城鄉環境和綠色生態的自然環境。“綠絲帶”志願者積極行動起來,通過在社區等場所張貼倡議書,懸挂橫幅、標語,發放宣傳資料等形式,引導群眾清明期間不要在公共場所焚香燒紙,維護好公共秩序。

倡導節儉祭祀。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孝親敬老的傳統美德,樹立厚養薄葬新觀念。提倡“老有所養,老有所樂”,對在世老人多盡孝道。老人逝去時,從儉辦喪,不大操大辦、不互相攀比,不搞封建迷信,擯棄陳規舊習,反對奢靡之風。

廣大市民朋友們,您的安康就是對故人最好的告慰,遵守規定安全祭祀,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更是文明生活的“關鍵小節”。讓我們共同行動起來,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以安全、綠色、文明、環保的祭祀行為,為早日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為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增光添彩。

中共貴陽市委宣傳部

貴陽市民政局

貴陽市林業局

貴陽市森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

2020年4月4日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