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尋訪紅色景點 緬懷革命先烈

2020年04月03日08:51  來源:貴州日報
 

清明節,又稱踏青節、行清節、祭祖節等。這一天,既是尋根祭祖的傳統節日,也是進行文化傳承教育的良好時機。在這個節日裡,我們緬懷先輩,傳承孝道,感恩追遠……

上個世紀初期,受新文化運動和民主革命思想的影響,鄧恩銘、王若飛、周逸群、曠繼勛、周達文、龍大道、林青、冷少農、錢壯飛、鄧萍等一批關心國家民族前途追求真理的有志青年,他們或走出貴州大山或長征來到貴州,投身到中國革命的第一線。他們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前赴后繼、流血捐軀,為中國革命的勝利作出了杰出貢獻。

又是一年清明時,祭祀先烈表哀思。日前,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兵分多路,前往尋訪10位先烈的故居或紀念館等紅色旅游景點,瞻仰緬懷,傳承紅色文化。

(本版報道由中共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提供學術支持)

荔波·鄧恩銘故居及陳列館:古榕見証革命傳奇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趙相康

鄧恩銘(1901—1931),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鄧恩銘出生於貴州荔波縣一個水族勞動人民家庭,17歲赴山東求學。1920年11月發起組織“勵新學會”。1921年,與王盡美、王翔千等成立“濟南共產主義小組”﹔同年7月,出席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1922年初赴莫斯科參加遠東各國共產黨和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1925年8月,任中共山東地方執行委員會書記,11月被捕入獄,因病保釋。1927年4月,參加了黨的第5次全國代表大會。不久,調任中共山東省委書記。1929年初,鄧恩銘再次被捕。在獄中,他先后領導組織了兩次越獄。

1931年4月5日,鄧恩銘被殺害於濟南。

在位於荔波縣城玉屏鎮向陽中路的恩銘廣場,一棵200多歲的老榕樹枝繁葉茂,生機勃勃。

從老榕樹下望去,坐西朝東,當街而立的一棟佔地面積320多平方米、土木結構的普通居民瓦房,兩邊用青磚砌筑的馬頭封火山牆的磚木結構建筑,便是鄧恩銘故居。故居右側后角邊一間,是鄧恩銘的書房,鄧恩銘在此度過童年和少年。

站立在恩銘廣場雕刻著鄧恩銘塑像及其從貴州走向革命的浮雕壁畫前,荔波縣文管所所長覃遠建向記者講述了鄧恩銘投身革命短暫輝煌的一生。

穿過老榕樹,我們來到“鄧恩銘烈士故居”。故居內設鄧恩銘父母臥室、藥房、烈士書房、儲藏室、伙房以及陳列室,保存著鄧恩銘少年時代用過的木床、桌子、椅子、凳子、石磨、藥碾、八挂鐘等。故居小院壩還有一間伙房,陳列豆腐箱、石磨等物。書房則陳列著鄧恩銘使用過的筆、墨、硯台、墨盒等實物,以及介紹烈士生平和革命事跡的圖片、資料。

據介紹,鄧恩銘烈士故居現為全國國防教育基地、貴州省文物保護單位、貴州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貴州省黨史教育基地。

2011年,為迎接鄧恩銘誕辰110周年,荔波縣委、縣政府再次對鄧恩銘烈士故居修繕擴建。

經過近30年來的不懈努力,展覽陳列內容不斷豐富。現今,故居復原展覽展出文物140件(套),陳列館輔助展覽展出文物160件(套),展線長1347米,展出圖片600余張,年接待觀眾和開展各類主題活動人員30余萬人次。

尤其近幾年來,各機關單位、社會團體到陳列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活動共計2000多場次,9萬余人。故居及陳列館充分發揮了愛國主義、革命傳統主義、民族團結教育的場所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成為貴州南部紅色文化宣傳教育主陣地。

西秀·王若飛故居及陳列館:向崢嶸歲月致敬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舒 暢

王若飛(1896年10月-1946年4月8日),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王若飛原名王運生,字繼仁,貴州省安順縣(現安順市西秀區)人。青年時代,曾參加過辛亥革命和討伐袁世凱運動。1922年6月,王若飛與趙世炎、周恩來等發起成立“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積極從事馬列主義的宣傳。1923年由法國共產黨黨員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先后任豫陝區黨委書記,中共中央秘書長,江蘇黨委省農委書記,並作為中共代表團代表之一,與毛澤東、周恩來赴重慶談判,同國民黨政府簽訂了著名的《雙十協定》。

1946年4月8日,王若飛乘飛機回延安,因飛機失事於山西興縣黑茶山不幸遇難。

王若飛故居位於安順市西秀區北街10號,是革命先烈王若飛同志誕生和童年度過的地方。

4月1日重新開放的王若飛故居和其他景區一樣,測量體溫、掃描健康碼、游客限量,游覽全程須佩戴口罩。

進入故居,寧靜清幽,跟隨講解員,參觀朝門、過道、門樓、正房、南廂、北廂、對廳房等建筑。這是一座典型的南方民居四合院,整座建筑均為木質和小青瓦結構,建為清代早期,距今已有200多年歷史。

據王若飛故居管理處負責人王林明介紹,故居裡除了原有家具,管理處還向民間征集同一時代的老家具。而天井和故居周圍休閑區的雅致的盆景、老石缸等等,則讓故居顯得既滄桑又蓬勃,既剛強又柔美。1896年10月,王若飛在此地出生,當年出生時的床至今仍在屋內。當講解員指引我們看那些保存下來的家具原件時,昔日崢嶸歲月浮現眼前。

王若飛故居陳列館緊臨王若飛故居,佔地面積4000平方米,建筑面積1100平方米。陳列館於2009年4月8日落成開館,與王若飛故居連為一體。其建筑風格融入地方民族元素和古朴建筑風格,具有現代民族特色。

王林明介紹,為加強陳列館的教育功能,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王若飛故居陳列館從2019年11月5日至2020年1月19日進行重新裝修。

入館即可見的環幕放映廳,讓展廳頓時有了現代風貌,另外,展陳方式上所運用的現代電子技術投影、電子觸摸屏等展示手段和塑像、繪畫等藝術形式,也讓“紅色教育”變得生動鮮活,充滿親切感。跟隨著這些展品一路走來,在現代科技和藝術呈現方式的輔助之下,讓人不由自主地變成了一個喜歡“聽故事”的孩子,興致勃勃並充滿好奇,想重溫王若飛的一生,了解一個無產階級革命者的成長足跡,並試圖走進一個忠誠、無私、英勇的先烈被共產主義之光照耀的精神世界。

碧江·周逸群烈士陳列館:激情詩章顯豪氣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陸青劍

周逸群(1896—1931),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周逸群,貴州省銅仁縣(現銅仁市碧江區)人,1919年3月東渡日本留學求學,1924年創辦《貴州青年》並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8月入黃埔軍校學習。1926年至1927年參加北伐戰爭,先后擔任賀龍部師、軍政治部主任等職,與賀龍率部參加“八一”南昌起義,任第二十軍第三師師長、潮汕衛戍司令。1928年初與賀龍,建立湘鄂西革命根據地、蘇維埃政權,先后任中共湘西北特委書記、鄂西特委書記、中共湖北省委候補常委、軍委書記、中國工農紅軍第六軍政委、紅二軍團政委、前委書記、湘鄂西特委代理書記、湘鄂西聯縣蘇維埃政府主席等職。1931年5月20日在湖南省岳陽市許市鎮賈家涼亭遭敵伏擊犧牲。

周逸群故居坐落在銅仁市碧江區逸群路12號,系兩進三合院式院落,現為周逸群生平事跡陳列室。因銅仁市正擴建周逸群故居和陳列館,故居暫時不對外開放。

周逸群烈士陳列館位於中山路,距故居僅四五百米,建筑面積1400平方米,佔地1000平方米,呈四合大院格局,古朴典雅。陳列館大廳正中周逸群雕像佇立,雕像前面擺放著許多鮮花,雕像后面牆上是一組展示南昌起義和建立湘鄂西革命根據地畫面的浮雕。

陳列布展共分9個部分,陳列布展近500幅珍貴圖片、文字史料及實物,整體系統地介紹了周逸群在家鄉讀書、東渡日本留學、進入黃埔軍校、參加南昌起義、創建洪湖蘇區各個時期的學習、工作和戰斗歷程。

一路移步,一路觀看,驚心動魄的事跡讓人心潮涌動。尤其是那些彌散著戰爭氣息的大刀、步槍、機槍、山炮等兵器實物,不僅讓人真切地感知時代脈搏的搖動與激蕩,更令人心底由衷產生對革命先烈的緬懷。

為記者講解的是陳列館專事周逸群研究的陳勝平,他負責在館內館外主辦專題講座,大中小學、機關單位、企業軍營等是他常去的地方。他的講述,飽含深情,對周逸群的事跡如數家珍。

據館長陳瑩瑩介紹,為了整合紅色資源,銅仁市在周逸群故居一側修建新的陳列館,面積將比現在的要大。屆時,故居和陳列館合二為一,統稱為“周逸群紀念館”。紀念館建成后,將成為銅仁市紅色文化一個地標,與中南門古城融為一體。

“廢書學劍走羊城,隻為黎元苦匪兵。斬伐相爭廿四史,豈無白刃可忘秦?”館內展牆上,寫著1924年周逸群贈給李俠公的詩作。當時周逸群正准備進入黃埔軍校學習,詩中透出的豪邁氣概,正是英年勃發的青春明証,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今天,它仍有著勵志的非凡意義。

思南·曠繼勛烈士故居:續寫革命者榮光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陸青劍

曠繼勛(1897—1933),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生於貴州省思南縣。1926年底加入中國共產黨,1929年6月在遂寧、蓬溪率川軍混成旅400官兵起義。1929年冬到湖北江陵、當陽等地進行兵運工作。1930年1月在湖北監利縣組建中國工農紅軍第六軍並任軍長,后與賀龍、周逸群組建紅二軍團,仍任紅六軍軍長。1930年11月被派往鄂豫皖地區擔任第四軍軍長,1931年秋在湖北麻阜縣成功組建第二十五軍並任軍長,鄂豫皖中央分局常委、軍事委員會副主席,1932年任川陝臨時革命委員會主席。先后直接參與和領導了第一、第二次反圍剿戰斗。后由於他與曾中生等同志堅決抵制張國燾的錯誤路線,1933年被張國燾秘密殺害於通江縣洪口場。

沿著烏江岸邊思南縣城的安化街行走,在中斷可看到一棟磚木混凝土仿古的建筑,這就是曠繼勛烈士故居。該建筑平面呈正方形,封火牆圍護、懸山頂、小青瓦屋面。佔地面積500平方米,建筑面積250平方米,由故居、陳列室、接待室3部分組成,古色古香,潔淨肅穆。

故居1995年4月列為第三批縣級文物保護單位,1997年對外開放,同年被命名為全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999年12月被列為第三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故居的左側是曠繼勛廣場,一尊曠繼勛雕像威風凜凜。院壩正面的牆上,是一組曠繼勛從思南走上革命道路的浮雕,筆法簡朴,但內容厚重,很有歷史感。

故居陳列室按照由左到右布展。第一間是曠繼勛在學習的蠟像,蠟像栩栩如生,老式書桌和書櫃,泛著舊時光的味道。中間屋子是曠繼勛的漢白玉半身雕像,雕像四周擺滿小花圈。雕像后面的牆上是一幅反映紅軍戰斗的深色浮雕。

第三間屋子是臥室,一張清式大床置於裡牆,左右兩邊分別是桌椅和洗漱用具。馬房裡是一尊馬的塑像和一個馬槽,據說這是曠家當年的“壯勞力”。緊靠馬房的是伙房,裡面按照當年的基本樣貌陳列著土灶、壇子、缸子、矮桌等物件。

正面的屋子為第五展廳,裡面陳列著曠繼勛的相關圖片和文史資料,講解員敖俊杰講述曠繼勛的事跡時,聲音中難掩對革命烈士的無限崇敬。

曠繼勛烈士故居面積不大,但其中包含的信息豐富浩瀚,一個革命者的形象在人們心中巍然佇立。門前山河壯麗,曾經的那個思南青年,其故事在史冊中延續,其選擇在新時代綻放。據介紹,每年,包括干部職工學生軍人等在內的很多游客,都來故居參觀,或瞻仰,或學習,革命先烈的青春風范,已化為一面旗幟,時時激勵著后人不懈奮進。

鎮遠·周達文故居:英烈家風代代傳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向秋樾

周達文(1903—1938),貴州省鎮遠縣人。1923年加入共產主義青年團,后經范鴻、李大釗介紹加入共產黨。先后在北京俄文法政專門學校以及莫斯科東方大學、中山大學、列寧學院等處學習和工作,擔任過重要的黨內外職務,受到中共中央、蘇共中央和共產國際的器重。

1927年,周達文就中國革命、統一戰線、國際形勢等問題,寫信向斯大林求教,他的激情也得到了斯大林的贊賞。斯大林很快給周達文回了信,這篇《答邱貢諾夫的信》,后來收錄在《斯大林全集》第九卷中。

1938年,在斯大林“肅反”時被殺害。1958年,蘇聯為周達文“平反昭雪”。1988年,中共中央追認周達文為革命烈士。

周達文烈士故居正大門上懸挂著一塊牌匾,寫書“中共鎮遠支部基地”。故居裡面是一個庭院,蔥郁的青藤爬滿了四周的封火牆,看上去典雅深邃,古色古香。門框用精心琢磨的青石條鑲成,兩側有雕花的枕石,漆黑的兩扇門上有扣環鋪著。在單檐單坡垂花門樓下有粉底橫額,朝街的一面是楷書“汝南世第”,背面是篆書“履中蹈和”,8個字道出了循規蹈矩、以和為貴的家風。院落結構嚴謹,門樓、正廳、后廳布置在一條中軸線上,東西有廂房,均衡對稱,門窗上有鏤空花格,堂屋裡擺設八仙桌、太師椅,壁上有字畫,書卷氣很濃。

周達文烈士故居也稱“周公館”,原系周達文祖父周炳元於光緒初年修建的住宅,其父周瑛承繼祖業。周家是書香門第,在鎮遠十分有名氣。走進展廳,隻見周達文的雕像佇立在中心位置,往前,便是周達文生平事跡展出的畫像和圖文。

展館共分為3個部分展出,第一部分為“周達文在鎮遠”,是周達文兒時記錄。第二部分為“周達文在北京”,陳列出來的圖文都是周達文在北京學習,加入中國共產黨時的歷史瞬間。第三部分為“周達文在蘇聯”,記錄的都是周達文在蘇聯時的光輝時刻,如他翻譯的書籍、書信,還有斯大林寫給他的信等。在展廳裡游覽,短短的時間好似看完了一個勇士的一生。

再往裡,就是周達文父母的臥室及書房、周達文的書房、儲藏室、伙房以及陳列室,這裡保存著周達文少年時代用過的木床、桌子、椅子、凳子等。據了解,周達文故居於1985年11月公布為貴州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1年7月正式對外開放。

如今,烈士故居附近街道已是一片鬧市,百姓生活幸福安康。回望故居,感慨涌上心頭:心中的信念,讓周達文一生都在追逐革命理想,從中國大西南的一隅到蘇俄西伯利亞,他的腳步竟前行得如此堅定,如此決絕,一如奔騰的江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