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貴州,閻維文尋聲黔東南

2020年04月03日08:47  來源:貴州日報
 

聽到很多美妙的聲音,他對黔東南地區的自然風光、風土人情、美食有了全方位了解,很受啟發,也思考了很多,未來希望能有更多時間,深入到民歌發源地,尋找最好的聲音、最好的民歌……

滄桑、質朴、悠揚、融合……閻維文的黔東南之行,走過了郎德上寨、南花苗寨、岜沙苗寨、小黃村、肇興侗寨、黎平天生橋等地,將一路搜尋到的用這些詞語概括,勾勒出他心目中貴州苗侗音樂的輪廓。

閻維文貴州之行第一站是黔東南州郎德上寨,苗族古歌也是他此行首個要找的苗族音樂。苗家人以攔門酒和敬酒歌迎接這位遠方的客人,歌聲與酒香給閻維文留下熱情好客的第一印象,而在隨后的採風中,苗族古歌傳遞出的滄桑、悠遠與深沉,又讓他看到苗族文化更為厚重豐富的一面。

雖然已經走遍全國各地,用10余年開展民歌採集工作,並曾出版過包含貴州民歌《祖國在我心中》情歌系列的獨唱專輯,但如此深入了解貴州少數民族音樂,對閻維文來說尚屬首次,這在黔東南州的第一站讓他充滿新鮮感。雖然聽不懂古歌歌師所唱內容,但老人們悠遠、滄桑的歌聲卻讓他明顯感受到古老氣息迎面而來,像是穿越了時間和空間在與他對話。

苗族古歌可謂是苗族古代神話、傳說的大匯總,它的內容包羅萬象,是為了躲避戰亂而不斷遷徙的苗族用來記錄民族歷史的重要方式。當然,在苗族人口佔多數的黔東南,並非隻有古歌這一種苗族音樂。

聽過苗族古歌的滄桑,又感受了亻革家情歌的旋律,閻維文下一站來到南花苗寨,體驗到木葉演奏、苗嶺飛歌的悠揚,同時也感受到民族音樂與流行音樂的融合。

在巴拉河畔的南花苗寨,閻維文一行見到了木葉演奏的神奇魅力,小小一片樹葉也能吹出婉轉動聽的曲子,這是苗族人民的音樂智慧。當地小有名氣的幾位女歌手,也為閻維文演唱了曲調悠揚的苗嶺飛歌,高亢的歌聲能從山的這一頭傳到那一頭,讓閻維文贊嘆不已。

之后的旅途中,閻維文在岜沙苗寨種下一棵樹。岜沙人,對樹有崇高的敬意,在他們的音樂中也融入了對自然的敬畏,“種樹讓這次採風有了特殊的意義。這棵生命樹會一直牽挂著我,因為這棵樹,我還會回到貴州,回到黔東南。”閻維文說。

著名的侗族大歌之鄉小黃村,則讓閻維文回歸中華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境界,也看到一代代人在文化傳承中體現出的敬畏之心。之后他還到黎平的天生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石拱橋下就像一個天然形成的音樂廳,侗族姑娘們在這裡演唱洪州琵琶歌,給了他別樣的感受。

“貴州留給我的很多記憶都是獨家的,會終生難忘,認識很多民間的歌者,有年輕歌者,有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他們都讓我受益匪淺。”閻維文說,聽到很多美妙的聲音,他對黔東南地區的自然風光、風土人情、美食有了全方位了解,很受啟發,也思考了很多,未來希望能拿出更多時間,深入到民歌發源地,尋找最好的聲音、最好的民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