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執紀工作規則釋義(9)

紀檢監察機關指定管轄、提級管轄和報請提級管轄是什麼?

2020年04月03日10:1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者按: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是黨中央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給紀檢監察機關定制度、立規矩,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黨中央完善黨和國家自我監督的堅定決心,體現了對紀檢監察機關行使權力要慎之又慎、自我約束要嚴之又嚴的一貫要求。為幫助大家學習貫徹《規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編寫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釋義》,對《規則》的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和條文內涵進行闡釋。本網陸續推出釋義內容,敬請關注。  

第九條 上級紀檢監察機關有權指定下級紀檢監察機關對其他下級紀檢監察機關管轄的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以及監察對象涉嫌違紀或者職務違法、職務犯罪問題進行審查調查,必要時也可以直接進行審查調查。上級紀檢監察機關可以將其直接管轄的事項指定下級紀檢監察機關進行審查調查。

紀檢監察機關之間對管轄事項有爭議的,由其共同的上級紀檢監察機關確定﹔認為所管轄的事項重大、復雜,需要由上級紀檢監察機關管轄的,可以報請上級紀檢監察機關管轄。

【釋 義】

本條是關於紀檢監察機關指定管轄、提級管轄和報請提級管轄的規定。

本條分兩款。第一款是關於指定管轄、提級管轄的規定。指定管轄,是指根據上級紀檢監察機關的指定而確定監督執紀事項的管轄機關,目的在於實事求是、便捷高效地辦理監督執紀事項,屬於對一般管轄原則的補充,體現了上下級紀檢監察機關之間領導和被領導關系。指定管轄包括兩種類型:一是管轄權平行轉移,即上級紀檢監察機關可以將下級紀檢監察機關有管轄權的監督執紀事項,指定給上級紀檢監察機關所轄的其他紀檢監察機關管轄。二是管轄權自上而下轉移,即上級紀檢監察機關可以將其所管轄的事項指定下級紀檢監察機關管轄。

提級管轄是上級紀檢監察機關必要時對下級紀檢監察機關管轄的違紀違法問題直接進行審查調查。提級管轄是對分級管轄制度的必要補充,便於處理一些難度較大的監督執紀事項。

第二款是關於解決管轄爭議和報請提級管轄的規定。管轄爭議,是指對同一監督執紀事項,有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紀檢監察機關都認為自己具有或者不具有管轄權而發生的爭議。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紀檢監察機關發生管轄爭議之后,應報請它們的共同上級紀檢監察機關,由該上級紀檢監察機關確定由哪一個紀檢監察機關管轄。“共同的上級紀檢監察機關”,是指同發生管轄爭議的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紀檢監察機關均有領導與被領導關系的上級紀檢監察機關。

報請提級管轄,是指紀檢監察機關因規定事由可以報請上級紀檢監察機關管轄原本屬於自己管轄的事項。提級管轄和報請提級管轄都是將管轄權自下而上轉移,區別在於提級管轄對於下級紀檢監察機關來講管轄權是被動地自下而上轉移,而報請提級管轄是下級紀檢監察機關主動地請求將管轄權自下而上轉移。紀檢監察機關應當按照一般管轄的分工,盡全力管好自己管轄范圍內的監督執紀事項。但是,當紀檢監察機關考慮到所在地方的實際情況,以及本機關的地位、能力,認為所管轄的事項確屬重大、復雜,而盡自己力量不能或者不適宜管轄的,可以報請上級紀檢監察機關管轄。

(摘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編寫、中國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釋義》)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