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大荊村:黨建引領壩區建設 產業助力群眾增收

2020年04月03日16: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基地購買的彩椒苗已經運達。張祥芬 攝
基地購買的彩椒苗已經運達。張祥芬 攝

清明將至,細雨蒙蒙,草木新生,最是一年播種好時節。在開陽縣龍崗鎮大荊村蔬菜保供基地上,工人們正忙著蓋棚、修渠、培土、施肥……一片春忙景象。

作為貴陽市2.5萬畝高標准蔬菜保供基地建設項目之一,龍崗鎮大荊村蔬菜保供基地流轉土地面積1237.32畝,共建設蔬菜大棚139個,涉及大荊村12個村民組340余戶村民。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戶13人。截止目前,基地已開工建設近一年,過去丘塊閑置、糞臭扑鼻的大荊壩區如今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整齊劃一的高科技蔬菜大棚。

基地建設之初,大荊村還是村支兩委統籌力度疲軟,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不足、思想觀念更新跟不上、工作缺乏積極性和主動性的“后進村”。前后對比明顯、氣象萬千的背后,是該村堅持黨建引領,強化舉措推進壩區產業結構調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實現鄉村振興的成果體現。

通過大力開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治,調整充實大荊村村支兩委成員,組織全鎮干部職工聯合村支兩委全體成員走村入戶,下沉到群眾家中疏導思想、宣傳政策、共話發展,將“避千裡、拒溝通、團抵制、苛要求”的干群關系轉變為“請進門,訴心聲、求幫助、協發展”和諧強音,進一步提升了村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拓寬了村支兩委工作思路,增強了群眾參與產業結構調整的信心,大荊村順利摘掉“后進村”的帽子。

項目剛落建大荊時,大荊村青杠二組村民徐靜同許多村民一樣,打心眼裡不能接受推田坎、倒土坎的發展方式。通過鎮、村兩級黨員干部多次入戶做其思想工作,幫助其算清經濟賬,解開了心中疙瘩,他不僅將家中近18畝土地流轉出來,還主動幫做其他村民思想工作。建設期間,徐靜就開始在基地“上班”。現在基地逐步投入生產,越來越多的村民都能像徐靜一樣到基地“上班”,增加務工收入。

基地自2月9日復工以來,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基本完成蔬菜大棚建設,正在同步推進基地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和春耕生產工作,完成土地翻犁355畝,土壤培肥350畝,速生蔬菜播種100畝。目前基地從山東購買的彩椒幼苗已經運達,正在組織工人種植彩椒150畝。(張祥芬)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