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黨建引領 五鳳壩區“變形記”正在上演……

2020年04月02日09: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筆者在位於匯川區團澤鎮的五鳳壩區看到,連片生長的香蔥長勢喜人,隨風搖曳翻起層層“綠浪”,不少附近村民正忙著收獲壩區出產的第一批香蔥。

據村民回憶,早些年,因壩區土地資源未整合,這樣規模化、集約化發展的產業,“見都沒見過”。

壩區緣何蛻變?這個故事還得從2019年說起……

2019年7月,團澤鎮成功入選全國農業產業強鎮建設項目。同年9月,團澤鎮成立農業產業強鎮聯合黨委,抽調精干力量組建工作專班,統籌推進產業強鎮建設、農民工下鄉創業創新、壩區產業結構調整三大項目,聚焦“一園一村三基地”,持續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

壩區如何帶領群眾走上強村富民、共同發展之路?

筆者了解到,自該鎮強鎮聯合黨委成立以來,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涉農資源“指揮棒”“吸鐵石”作用,整合農田水利、保供蔬菜基地建設、農業綜合開發以及各級財政資金等項目資金,推行“一塊地”改革經驗,破除“土地細碎化”瓶頸,集中連片整治土地,為壩區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同時,因地制宜編制“一壩一策”,精准選定市場需求大、經濟效益高的香蔥產業作為壩區主導產業。

隨即,人力、物力、財力向壩區聚集,推進產值達千萬元的香蔥產業項目落地,市、區、鎮、村四級科技特派員、技術指導員走進壩區指導香蔥產業發展。

“為引導群眾參與壩區發展,團澤鎮強鎮聯合黨委先后組織召開群眾會、壩壩會及村民代表大會等政策宣傳培訓23場次,覆蓋農戶400余人次,群眾反響強烈,紛紛響應。”壩區建設專班負責人劉遠春說。

據了解,選准主導產業后,團澤鎮緊盯農業樣板壩區3萬畝產、達標壩區2萬畝產、一般壩區1萬畝產“321工程”目標,推廣優良種養模式。壩區一年種植3茬香蔥,每茬畝產量2500公斤,2020年壩區預計實現畝均產值達3.3萬元以上。

在暢通產銷渠道方面,該鎮強鎮聯合黨委通過招商引資,與企業簽訂2000畝紅蔥訂單,由公司免費提供種苗、地膜、技術培訓,按協議訂單回收。同時與多家經營主體合作發展小香蔥325畝,借助現有渠道直銷重慶等專業批發市場。

此外,圍繞匯川區“五化標准、五大體系、五項對接”農產品產銷對接模式,該鎮還與遵義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形成直供配送關系,全力打通各類市場銷售渠道,有效實現壩區農產品從“生產端”到“銷售端”的無縫銜接。

“目前,五鳳壩區出產的第一批5000多斤小香蔥已經上市,供不應求。通過發展訂單產業,2020年預計實現壩區產值達2300萬元以上。”團澤鎮黨委書記黃濤告訴筆者,壩區不斷發展,當地村民還可享受“四金”,持續增收。

據黃濤介紹,農戶通過土地流轉、參與務工、入股等方式參與壩區建設,可獲得租金、薪金和股金,通過反租倒包發展香蔥產業,則可獲得“現金”,由此實現共建共管、共利共贏。

“壩區建設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共帶動當地農戶150人,其中脫貧人口18人,實現家門口就業,預計脫貧戶戶均分紅收益達1600元以上。通過反租倒包發展香蔥產業的農戶,預計戶均可獲‘現金’達3000元以上。”黃濤說。(周麗 王琬琦)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