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刺梨發展目標:今年種植面積達200萬畝 鮮果產量10萬噸

2020年04月01日15: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網站消息 3月27日,筆者從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刺梨產業發展專班獲悉,近日出台的《貴州省刺梨產業2020年工作要點》提出2020年底發展目標:全省刺梨種植面積達200萬畝,鮮果產量達10萬噸,鮮果銷售收入4億元,刺梨加工產品銷售收入10億元以上,同比增長30%以上。同時,全力打造“貴州刺梨”公共品牌,實行刺梨鮮果應收盡收,2020年刺梨鮮果保底收購率達80%以上。具體內容如下:

貴州省刺梨產業2020年工作要點

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決策部署,根據《貴州省農村產業革命刺梨產業發展推進方案(2019-2021年)》,制定2020年工作要點。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舉全省之力,將刺梨產業打造成富民產業、脫貧攻堅大產業”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八要素”,踐行“五步工作法”,以打造精深加工為目標、以擴大市場、品牌培育為導向,以科技創新為支撐,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帶頭示范作用,加強產銷銜接和品牌打造,完善“公司+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等利益聯結機制,推進產業扶貧和消費扶貧,把刺梨打造成促進農民增收致富、改善生態環境的健康時尚生態產業。

(二)主要目標。建成一批良種和優質高產種植示范基地,引進和培育一批刺梨龍頭企業,發展一批刺梨拳頭產品,打造一批刺梨知名品牌,開發一批樣板市場,建設全國刺梨種植、加工、銷售大省。2020年全省刺梨種植面積達200萬畝,鮮果產量達10萬噸,鮮果銷售收入4億元;刺梨加工產品銷售收入10億元以上,同比增長30%以上。

二、重點工作

(一)推進良種選育。啟動刺梨種子資源收集保存庫建設,開展功能性刺梨良種、早中晚熟品種選育。做好“貴龍5號”、“貴龍7號”、“金刺梨”等良種推廣,建成一批高質高效示范區,實現刺梨良種使用全覆蓋。(牽頭單位:省林業局;責任單位:省農業農村廳、省科技廳,有關市〔州〕人民政府)

(二)提升種植基地規模化標准化水平。圍繞六盤水、黔南、安順、畢節4個刺梨產業經濟帶,盤州、龍裡、七星關區等15個刺梨種植重點縣,將具備條件的刺梨連片種植區域打造為刺梨種植示范化基地。引進一批現代化、規模化、集約化的刺梨基地經營主體,對刺梨種植基地推廣示范化種植和規范化管護,嚴格按照技術規程,確保撫育、配方施肥、修剪整形、病虫害防治等每一個環節規范操作,著力利用現有基地,提高畝產量,提升產出效益。(牽頭單位:省林業局;責任單位:省發展改革委、省農業農村廳,有關市〔州〕人民政府)

(三)推進訂單保底收購。推動刺梨加工企業與農戶簽訂保底收購協議並與專項獎補挂鉤,建立完善“加工企業+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等利益聯結機制,確保刺梨鮮果應收盡收,避免“果賤傷農”現象發生,進一步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助力脫貧攻堅。2020年刺梨鮮果保底收購率達80%以上,帶動20萬人增收致富。(牽頭單位: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責任單位:省林業局、省農業農村廳、省扶貧辦,有關市〔州〕人民政府)

(四)培育加工龍頭企業。按照扶優扶強原則,推動品牌、資金、技術向優勢企業集中,支持廣藥貴州公司、盤州宏財、貴定山王果、天賜貴寶、貴陽國藥大健康等刺梨加工企業做大做強。力爭培育銷售收入5億元級的龍頭企業2戶、1億元級的骨干企業5戶、5000萬元級的高成長企業10戶以上。(牽頭單位: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責任單位:省發展改革委、省農業農村廳、省科技廳、省林業局,有關市〔州〕人民政府)

(五)培育拳頭產品。將廣藥集團“刺檸吉”系列產品培育為領軍產品,力爭2020年銷售收入達到5億元。將盤州宏財“刺力王”產品培育為刺梨飲品系列的第二大單品,力爭2020年銷售收入超過1億元。將貴定“山王果”產品培育為刺梨原汁系列的領軍產品,力爭2020年銷售收入超過1億元。推動做強做優遵義山珍寶果脯、貴陽國藥大健康刺梨藥品和保健品、天賜貴寶刺梨酒等其他產品,盡快培育一批走出去的拳頭產品。(牽頭單位: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責任單位:省發展改革委、省農業農村廳、省科技廳、省林業局,有關市〔州〕人民政府)

(六)培育刺梨品牌。全力打造“貴州刺梨”公共品牌,積極爭取國家市場監督總局支持,加快注冊“貴州刺梨”集體商標。制定“貴州刺梨”公共品牌管理辦法及相關規則,凡符合條件的刺梨加工企業統一冠名“貴州刺梨·維C之王”,樹立貴州刺梨整體品牌形象,增強市場競爭力。在傳統媒體、新媒體、社交媒體和各種營銷平台上進行宣傳推介,進一步提升我省刺梨產品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牽頭單位:省市場監管局;責任單位: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林業局,有關市〔州〕人民政府)

(七)培育省內外市場。將“貴州刺梨”公共品牌與“貴州刺梨·維C之王”定位結合起來,在國家級和廣東、上海等省級媒體持續加大投放廣告片,在地鐵、高鐵等各類平台資源投放宣傳廣告,整體推介貴州刺梨。組織刺梨加工企業參加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國內外營銷展會,大力拓展刺梨產品銷售渠道。搶抓東西部扶貧協作、黔貨出山等機遇,不斷拓展各類市場,提高貴州刺梨產品省外市場佔有率。(牽頭單位: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責任單位:省市場監管局、省商務廳、省林業局,有關市〔州〕人民政府)

(八)培育完善標准體系。整合省內現有刺梨科研力量,重點開展刺梨種植標准、加工標准、新產品研發標准、產品質量控制標准等研究制定,盡快發布有關成果,建立包含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團體標准和企業標准的貴州刺梨生產技術標准體系,以標准引領刺梨產業發展。2020年6月底前,完善刺梨鮮果分級標准和加工標准,並正式公開發布。(牽頭單位: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責任單位:省市場監管局、省科技廳、省林業局,有關市〔州〕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強化政策保障。充分發揮綠色產業扶貧基金、工業及省屬國有企業綠色發展基金作用,充分利用專項資金,加強對種植、加工、宣傳、市場等環節的支持力度,發揮政府資金作用,撬動社會資本加大對龍頭企業、重點項目的投資力度。(責任單位:省刺梨產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

(二)強化責任落實。省刺梨工作專班要負責全省刺梨產業發展的牽頭抓總和統籌協調,研究支持政策措施。省林業局負責統籌全省刺梨種植,著力提升刺梨種植基地標准化規模化水平。省直有關部門負責抓好刺梨產業發展的資金支持、科技攻關、產銷對接、品牌培育等工作。有關地區在生產、加工、政策支持、協調服務等各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為刺梨產業營造良好環境,採取有效措施推動刺梨產業健康快速發展。(責任單位:省刺梨產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

(三)強化運行調度。建立和完善刺梨產業跨部門、市(州)和企業的調度機制,加大對刺梨園區、企業、項目、品種進行監測,構建“點、線、面”結合的監測體系,全面掌握和研判行業發展態勢。建立定期分析報告制度,在6月底前,各成員單位每半個月報送推進刺梨產業發展情況、存在的問題及有關工作建議報送省專班,7月起每月報送。(責任單位:省級刺梨產業發展專班、省林業局,有關市〔州〕人民政府)

(四)強化督促考核。刺梨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要加強刺梨產業發展全過程安排部署、檢查抽查和督察督辦工作,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確保各項工作運行有序、落實到位。對不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刺梨產業發展工作部署或工作明顯滯后、存在不作為慢作為行為的,將視情況進行通報批評或啟動追責問責機制。(責任單位:省刺梨產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