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全年預計實現替代電量30億千瓦時

2020年04月01日12: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印江供電局員工深入到茶廠對變壓器進行檢查。
印江供電局員工深入到茶廠對變壓器進行檢查。

3月30日,從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獲悉,該公司已累計推動實施電能實施替代項目1096個,預計今年將實現替代電量30億千瓦時。

“按照國家和省有關要求,結合電網實際,我們大力推廣實施電能替代項目,推進綠色發展。”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市場營銷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實施電能替代是能源消費結構向清潔環保方向邁進,減少城鄉大氣污染,助力地方經濟健康發展的一大戰略舉措。

2020年,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扎實推進電能替代項目實施,以電動汽車充電分時電價政策的出台為契機,推動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對已建成充電基礎設施的運行維護和推廣應用,提高設備使用效率。同時,大力推動電制茶、電烤煙、電釀酒等貴州特色產業實施電能替代項目,以綠色能源助力貴州經濟發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鞏固藍天保衛戰成果。

聚焦特色產業 推動電能替代

“現在用電來制茶,不僅加工速度提快了,而且茶葉的品質也提高了,同時也環保。”3月23日,貴州省銅仁市印江自治縣新寨鎮團山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福銘茶廠換上了用電加工設備,負責人代傳福說,用電設備的上崗代替了以前煙熏火燎的加工,所有生產線全速運轉投產,加工廠煥然一新。

日前,南方電網貴州銅仁印江供電局開通“綠色通道”專門為團山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福銘茶廠安裝了兩台變壓器和線路,使該廠由燃煤變電能,開足馬力復工復產,確保了在疫情影響下今年春茶採摘加工再旺。

“確實通過煤改電項目的實施,我們茶葉加工廠改變過去效率低、污染大、成本高的現象。”代傳福說。

據了解,在印江縣大大小小的茶葉合作社共618個,其中剩余55個用煤加工合作社在印江供電局的支持和幫助下,在今年第一季度已全部實施電能加工茶葉,至此,該縣618個合作社全部實現煤改電,第一季度電制茶約1050.6噸,與去年相比提升制茶效率110.12%。

當下,貴州各地茶葉加工正在如火如荼進行,隨著傳統的制茶生產線逐步改為全電式制茶生產線,從採青、晒青、炒青、包揉到烘干等多道茶葉加工程序,都需要電炒鍋、揉捻機、攤涼機等多種用電設備。

近年來,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著力聚焦貴州特色產業,大力拓寬電能替代范圍,深挖替代潛力,全力做好電能替代項目供電服務。通過實施電制茶、電烤煙、電釀酒等以電代柴、以電代煤措施,實現終端用能清潔化轉型。

“通過煤改電,以前燒煤釀酒一年需要花費130萬元煤錢,現在用電釀酒大概可以節約35%,也就是45萬元的成本,既環保又降低企業用電成本。”遵義仁懷市茅台鎮迎紅渡酒業負責人算了一筆帳。

在電釀酒方面,進入2月以來,隨著遵義仁懷區域越來越多的釀酒企業陸續復產,遵義供電局提前服務,主動上門,走進30余家釀酒企業開展用電跟蹤服務,保障企業順利復產。對轄區113家准備實施電能釀酒企業開展電能替代宣傳和服務,有序推動電能替代項目實施落地見效。

“今年我們以電釀酒為重點,加快推動仁懷區域各釀酒企業實施電能替代項目。”遵義供電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當地特色產業,電釀酒就是我們推進綠色發展的著力點,也是挖掘電量的增長點。

拓展新興業務 推行綠色消費

“這個充電站共建有充電車位76個,120千瓦雙槍28台,240千瓦雙槍直流充電樁10台和315千瓦換電站1座,充電總功率達6075千瓦,投入運營后,預計年充電量可達600萬千瓦時。”3月24日,由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和星星充電共同投資建設的貴陽北站充電服務中心正式試運營。

該綜合性新能源汽車服務中心集充、換電為一體,是我國西南地區當前最大之一的集中式充、換電站。“該站處於貴陽城市核心地段,汽車流量、旅客流量、停車體量都非常大,地理位置優越。”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產業部有關負責人說,這個充電樁項目是公司鞏固傳統業務,拓展新興業務,推動綠色發展的重要項目之一。

近年來,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落實國家和省裡部署要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續不斷推進節能減排,實施電能替代項目。“特別在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的發展中,我們認真落實政府相關要求,進一步完善電網規劃,加強配電網建設,提高充電設施用電保障能力。”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市場營銷部有關負責人說。

根據《貴州省支持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加快建設若干政策措施》的要求,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主動配合地方政府、支持社會各方建設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把充電基礎設施規劃與本地區的電網規劃、城市道路規劃、電動汽車發展規劃等相關專項規劃同步協調,推動綠色出行、健康發展。

與此同時,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不斷完善“全省充電基礎設施運營監控與服務平台”應用和功能,加大電動汽車充電樁建設項目獨立投資,同時採取聯合建設等多種方式開展相關充電設施的建設及運營工作,推動貴州電動汽車及充電設施的發展應用。

截至2019年,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已投資2.94億元,建設充電樁2381台,總充電功率10.52萬千瓦。今年1至3月電動汽車充電電量實現2287萬千瓦時,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32噸,全年預計實現充電電量8000萬千瓦時。

為進一步落實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好貴州省關於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要求的重要舉措,貴州電網公司印發了《電動汽車集中式充換電設施、電儲能用電試行峰谷分時電價工作方案》,從今年1月1日起,電動汽車集中式充換電設施、電儲能用電將試行峰谷分時電價。(文/圖 陳舉 李軍 吳有洋 朱玲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