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鎮:田間地頭“追”春光 壩區建設動力強

2020年03月30日10: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一犁新雨破春耕,不誤農時不負春。

這幾天,匯川區板橋鎮各壩區田間地頭處處都是忙碌景象。

走進三衙庄壩區,開闊地裡20多位農民正干得起勁,翻土起隴、栽種秧苗、培土澆水……動作嫻熟且迅速,一旁呼嘯而過的和諧號動車,似乎也在為他們加油吶喊。

因幼苗栽種后需施以“定根水”,村民陳光琴緊跟栽苗隊伍,一棵挨著一棵,為幼苗澆水。

“您在這兒工作多長時間了?”筆者問。

“我到壩區務工8天了,想到自己身體不是很好,就想在家附近找份工作,找點零花錢,也方便照顧家裡。這裡工作簡單,秧苗來了就插秧,栽好秧苗就澆水,70元一天,自家土地流轉給壩區還有流轉費拿,生活沒問題。”陳光琴笑道。

據了解,除參與壩區務工有“薪金”、流轉土地給壩區有“租金”外,村民入股合作社還能分“股金”,日子越過越好。

“今年,板橋村通過推進壩區建設,在實現村民就地就近務工的同時,以村民入股形式,拓寬他們的增收渠道,鞏固脫貧成果。”板橋村駐村第一書記張艷介紹。

而在板橋鎮長田壩區,周邊村民正進行一件“大事兒”。

“我們要接茄苗去,這是村裡跟合力超市達成的合作,產出后每天要為超市輸送3噸茄子哩。”長田村村民張尚超說。

一大早,茄苗剛到,10多位村民便投入到栽苗工作中。

“為做好‘合力’這單生意,我們流轉了320畝土地,用於種植茄子,前期訂購秧苗也已陸續送到壩區,預計四月中旬全部移栽完。”遵義賽春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陳永波說。

筆者了解到,在壩區產業發展中,長田村通過強化產銷對接,以訂單種植方式暢通農產品銷售渠道,並成立遵義賽春農業專業合作社,採取“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推進壩區建設。 

“今年,板橋鎮三個壩區立足各自資源稟賦,抓住‘調什麼、怎麼調’這一關鍵,規劃以蔬菜為主,水果、高粱等產業為輔的產業結構調整布局,同時以基礎條件和輻射帶動強的重點區域作為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示范點,推進壩區建設及農村產業革命。”

據板橋鎮黨委副書記、鎮級壩長吳勝蓉介紹,目前,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合作社+農戶”等多種發展方式齊頭並進,板橋產業發展正穩步推進。(梁露雯 陸雲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