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紫雲供電局:用上電到用好電 脫貧攻堅沖在前

2020年03月30日10: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南方電網貴州安順紫雲供電局作為貴州電網公司、安順供電局幫扶紫雲縣的實施主體,近年來,在紫雲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脫貧攻堅工作作為第一政治責任,發揮行業優勢,實施電力扶貧,從保障百姓“用上電”到“用好電”上下功夫,在紫雲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戰役中沖鋒在前。

2007年11月,紫雲縣宗地鎮最后一個無電村大地壩通電后,煤油燈成了人們的記憶。當初村村通電,滿足了照明用電的需要。隨著時間的推移,勤勞的村民手裡有了錢,大力置辦家用電器,所以電不足的現象越來越嚴重。百姓已不滿足於用上電,而是渴望著用好電,早日摘掉貧窮的帽子,過上亮堂的生活。

紫雲供電局堅守“人民電業為人民”的初心,把“滿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電力需要”作為工作的出發點、立足點,認真履行“農村要脫貧,電力必先行”的職責,投入巨資在麻山立電杆、苗嶺架電線,努力解決百姓用電“最后一公裡”的瓶頸問題,打造亮堂的用電環境。

2016年至今,紫雲供電局共投入資金4.71億元,實施 2140個農網升級改造項目,新建35千伏變電站1座,擴建1座﹔新架輸、配電線路 2651.699公裡﹔新增改造配變914 台,總容量113670千伏安。還准備投資8006萬元修建110千伏紅岩和35千伏四大寨變電站。解決了1200多個台區重過載、電不足問題﹔對全縣產業扶貧項目的電網配套工程開辟綠色通道,第一時間保障惠民產業、脫貧產業、致富產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在疫情防控戰役中,紫雲供電局累計出動保供電人員319人次,車輛143台次,對全縣幾十個疫情防控卡點及時裝設臨時電源,解決卡點工作人員照明、燒水、取暖問題﹔認真做好縣醫院、防控中心、集中觀察點、城市便捷酒店等重要場所配電線路、用電設備的專項檢查、隱患排查、發電機調式等工作。

為保障企業復工復產和春耕生產,紫雲供電局加強變電設備、輸配電線路巡視維護力度,開展凌晨檢修,保証設備“健康”在崗,夯實電網安全運行的土壤﹔進園區、進企業、進村寨、進田間、進地頭,把貼心服務送上門。

疫情防控不鬆手,電網建設快步走。針對危房改造、移表、業擴延伸、新增台區解決低電壓等工程項目,紫雲供電局精心制定脫貧攻堅電力保障項目施工計劃,按照“限時、量化、定責”的策略,組織起400余人的施工隊伍,倒排工期、搶抓進度、保質保量。

為讓百姓從“用上電”到“用好電”,紫雲供電局採用系統排查、現場核查、廣電雲、客戶服務群,在41台生產和營銷用車上安裝小型喇叭,用普通話、本地話、苗話、布依話錄制宣傳語,到全縣村寨進行播放等多種方式,對11.7萬用電客戶進行精准核查,“不漏一戶、不漏一人、不漏一項”掌握所有電不足客戶、新建危房改造和自建房的用電信息,千方百計消除電不足。

紫雲供電局還將精准排查電不足工作和優化營商環境有機結合起來,通過“五二零”業務網格化管理,切實做好“三零”服務﹔黨員突擊隊、低壓業務網格經理進村進組,了解產業扶貧項目用電、線路供電情況﹔在進戶排查電不足現象的同時,開展安全用電宣傳,為孤寡和空巢老人上門提供“保姆式”服務。

按照貴州電網公司2020年脫貧攻堅行動計劃,安順供電局脫貧攻堅督戰工作方案,紫雲供電局下達脫貧攻堅作戰令,領導班子成員分別挂片區督戰,全局干部員工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認真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確保電力扶貧項目保質保量按期完成,助力紫雲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可以說,紫雲縣哪裡有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戰場,那裡就有紫雲供電局可靠的電力保障。(謝祖虹)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