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江口:從“農民”到“市民”的華麗蛻變

——記壩盤鎮錦繡小區“新市民·追夢橋”工程工作縮影

2020年03月29日20: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周支書,你明天幫我組織30個勞動力早上9點到合心村大坳組植樹,搞國儲林項目建設......”“沒得問題,我明天提前組織他們進來搞就是了......”這是合心村支書黃紹華打電話給安置區周學倫支書關於國儲林項目建設的務工需求。

今年來,壩盤鎮錦繡小區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抓實易地搬遷“后半篇”文章,按照“六個優先”工作原則,加強“五個體系”建設,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為脫貧攻堅打下堅實的基礎保障。

建組織 強思想 重引導

“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組織,組織就是群眾的家。錦繡小區是各村搬來的群眾,選強配齊班子至關重要......”這是鎮黨委書記李江華在黨委班子會上提出的硬性要求。

支部成立之初,如何選人、配人、用人成為首要政治任務。面對小區搬來的各村不同人群,工作組隻有逐戶摸排、交流,切實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在組織錦繡小區5名黨員開交心談心會上,李江華再次拋出帶頭人必須“講政治、講大局、講團結、講奉獻、講落實”這個主題,讓他們捫心自問,各自談思想、談想法、談工作。最后,大家一致推選出了口碑好、品德好、肯干事的支部書記,此次選舉達到了預計的效果。

為加強班子隊伍建設,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一方面,支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組織生活會等制度,促進支部建設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另一方面,為切實推動小區工作的落實,採取“支部+樓長+”模式,建立健全小區管理制度,確保小區工作有的放矢、健康有序推進和落實。特別每次的黨員活動日,採取“黨員+群眾”模式,緊緊圍繞小區環境衛生、小區公共設施維護、留守兒童管護、留守老人交心談心、矛盾糾紛調處等內容開展,不僅提升了黨員的能力素質,更融洽了干群關系,搬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感恩意識更進一步增強。

搭平台 促就業 帶致富

為解決搬遷群眾的就業問題,是黨委、政府的頭等大事,是關乎穩定脫貧的硬核。但是,搬遷群眾都是長期生活在農村,隻有傳統的種養殖技術,要找到合適的工作崗位,更是一個重要難題。為此,黨委、政府做了“兩篇文章”。

搭建平台“引”。一方面,工作組和村干部分片深入搬遷戶家中,詳細了解人員結構、就醫就學、務工需求等情況,並依次做好登記。特別根據務工需求,按照工種分門別類建立台賬,為他們的就業方向提供基礎。另一方面,根據市、縣的招工需求,採取張貼招工啟事、上門詢問、現場招聘、現場培訓等方式進行面對面交流,為搬遷群眾提供穩定就業的崗位。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召開現場招聘會3場次,簽訂意向崗位46人,召開各類培訓2場次60人次,開展“護雁”行動輸送36人次。

搭建平台“輸”。積極整合壩盤現有項目資源,依托茶園管護、500畝壩區蔬菜產業、1000畝龍蝦養殖、國儲林建設項目、山林管護、保潔員等用工崗位需求,優先滿足搬遷群眾,通過勞務合作社根據用工種類進行有序的輸入。據了解,高坡採茶用工30人,挂扣村500畝壩區蔬菜產業用工10人,各村(社區)國儲林建設用工60人,解決了6名搬遷群眾保潔員崗位。

抓治理 重和諧 促發展

安置點“三留守”(老人、婦女、兒童)問題也一直是黨委、政府的有一個重要難題。工作組通過召開群眾會、座談會等形式了解搬遷群眾的所想、所盼,著力把群眾提出的問題解決到位,把群眾關注的事情辦好。去年來,先后整合部門資源、項目資金20余萬元,改擴建了100余平方米的移民小區活動室,增設了書法室、象棋室、圖書室、“四點半課堂”、廣場舞廣場等,搬遷群眾精神文明生活不斷豐富,鄰裡關系、道德風尚、社會風氣等呈現良好發展態勢,錦繡小區呈現出欣欣向榮的局面。同時,針對困難家庭,舉工會之力,積極整合項目資金,為困難家庭添磚加瓦。去年以來,11戶困難家庭享受工會慰問資金達6.5余元。針對長期有重病戶的家庭,鎮衛生院醫生每月定期上門體檢,免費發放常規藥品,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解決病人思想上的后顧之憂。

為選樹先進典型,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扎實開展了“奮進自家”、“幸福之家”、“和諧之家”、“溫暖之家”、“文明之家”創建評選活動,為示范戶在房屋醒目位置開展挂牌工作,群眾的榮譽感更強,創先進、比先進、爭先進的意識更增強。

春風化雨潤無聲,一枝一葉總關情。每當看到他們在跳廣場舞露時的幸福笑臉,每當聽到他們在飯后之余時的歡歌笑語......。壩盤鎮黨員干部將始終團結拼搏、苦干實干,用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一如既往在脫貧攻堅這場戰役中譜寫新的篇章、取得新的勝利。(江口縣壩盤黨建辦)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