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林區 請勿用火!觀山湖區百花湖鎮森林防火措施很“硬核”

2020年03月27日12: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圖為百花湖鎮生態衛士巡山實況。張奕妍 攝
圖為百花湖鎮生態衛士巡山實況。張奕妍 攝

“你好,這裡是百花湖鎮森防檢查卡點,請熄火停車,打開后備箱,接受檢查。”3月26日,筆者在百花湖鎮竹林村森防值守卡點看到,過往車輛正有序接受檢查,在卡點的另一邊,堆了許多香蠟紙燭和燒烤食材。“這些都是檢查時暫扣的,等他們離開林區時再來取。這裡是進入百花湖鎮的大門,我們一定會站好崗、守好位,決不讓火種進入林區范圍。”卡點值守人員梁海沙堅定地說道。

據了解,清明將至,為做好做實清明前后森林防火工作,預防、控制森林火災,百花湖鎮按照“預防為主,防消並舉”、早發現早制止的原則,落實森林防火行政領導負責制,建立健全森林防火預防和扑救體系,全面提升森林火災科學防控水平,嚴防森林火災事故。“為落實行政領導林長制包片責任,我鎮各村八大員、專職化護林員、季節性護林員實行包片負責制,將責任落實到人,確保每座山頭有專人值守,實現時時監管。”據該鎮林業站負責人周躍友介紹,為真正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戶曉,該鎮還通過“小喇叭”播放相關知識等方式強化宣傳教育,並加大巡查力度,嚴格管理野外用火,限制農戶鏟灰積肥,切實做好森林防火相關工作。

“由於近期天氣轉晴,來九龍山踏青和祭祀的人較多,所以我們卡點任務重、責任大。”三堡村村支書秦玉祥帶隊值守在該村九龍山卡點處,“我們對每一輛來訪車輛都仔細檢查,並暫扣進入林區人員隨身攜帶的打火機,杜絕一切安全隱患。”

採訪中筆者了解到,3月20日下午,該村12歲村民陳曉斌與弟弟在外玩耍時,看到九龍山中突然冒起一陣濃煙,陳曉斌立即讓弟弟回家把手機取來,自己則呆在原地觀察煙霧從何處冒出。弟弟取來手機后,陳曉斌拍下視頻並聯系父親,得到消息后陳父立即聯系村干部上報情況,有關部門迅速到達事發地點並將火扑滅。“一旦發生森林火災,我鎮森防指揮部將會及時到達現場組織指揮扑救,村支‘兩委’也會及時組織村級森林防火應急分隊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扑救,同時,鎮森林防火應急分隊也做好准備隨時待命。”周躍友介紹說。

“領導包片、站所包村、專職森林安全衛士包山頭地塊、聯合各村小組成員及生態衛士實行全村覆蓋式巡查......這些措施的嚴格落實,切實保障了全鎮的森林安全。”周躍友說,“希望進入林區的群眾能認識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積極配合我們的工作,共同守護森林資源。”(張奕妍 藍雨蕾)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