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擊戰中那份擔當與責任

——江口縣中醫醫院疫情防控記略

2020年03月27日08: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干部職工紛紛主動捐款。劉敏 攝
干部職工紛紛主動捐款。劉敏 攝

庚子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國。

面對疫情,貴州省江口縣中醫醫院積極履行公立醫院社會責任,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縣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統一部署,全院296名醫務人員齊心協力,奏響了一曲“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戰歌。

迅速部署,第一時間吹響疫情防控“集結號”

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江口縣中醫醫院取消春節等假日休息,第一時間集結隊伍,強化措施,全力備戰抗擊疫情。一是成立領導小組,全面領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黨委書記和黨委副書記、院長為組長,其他班子成員為副組長的疫情防控領導在小組,對疫情防控工作實行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二是設置專項工作組,及時落實防控工作。根據防控工作實際,在領導小組下設置了綜合協調、健康宣傳、物資保障、院感防控、后勤保障、疫情監測報告、疫情專家研判、督導檢查等8個專項工作組,並明確每個工作組職責,將工作要求責任到組、責任到人。三是發動群眾參與,構建群防群控體系。除領導班子和黨員率先垂范,普通干部職工積極參與防控,還對家屬和患者做好健康宣傳,做到工作有條不紊,全方位構建了查、防、控、治、保、導“六位一體”防控體系,確保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開展。

爭分奪秒,不分晝夜建立疫情防控“主陣地”

防疫戰打響后,江口縣中醫醫院不分晝夜,先后建立了四大“主陣地”,為打贏阻擊戰奠定了堅實基礎。一是在急診科門口臨時搭建預檢分診台,派9名專職醫護人員24小時值守守好第一道防線。二是在原疾控中心改裝設置了發熱門診,派6名專職醫護人員24小時值班,做好發熱患者處置工作。三是在凱德分院裝修改造,設置全縣新型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留觀點,派8名專職醫務人員全脫產開展留觀工作。截止目前,隔離觀察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的留觀人員共116人,在這個全縣潛在風險系數較高的場所,該院醫務人員為留觀人員提供全方位醫學觀察、生活保障、健康教育等服務,傾情傾力讓留觀者們充分感受到“家”的味道。四是在高速路口搭建臨時帳棚,建立執勤點,在高速路口執勤點取消后,馬上又轉戰到客車站建立執勤點,截止目前,該院共抽派468人次參加高速路口和客車站執勤。

積極奉獻,同舟共濟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防疫戰中,醫務人員和醫用物資尤為緊缺,但該院堅決執行全縣防控工作統一部署,充分彰顯公立院應有的擔當。一是千方百計採購醫用物資,向縣委、縣政府提供一次性口罩25000個、一次性隔離衣500件、一次性帽子14000個、檢查手套7000雙、額溫槍80把、酒精300L,84消毒液190kg。二是為患者及家屬免費發放口罩。從3月初起,共為患者及家屬免費發放口罩4000余個。三是為江口城區187個疫情防控點值守的740余名干部免費發放17760包預防新冠肺炎中藥配方顆粒,為執勤人員的健康貢獻一份力量。四是全院干部職工主動募捐支援疫情防控。為充分展現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傳統美德,全院干部職工紛紛慷慨解囊,積極主動募捐,共籌集36890元現金支援疫情防控。五是為學校復學做好醫療保障。為引導老師及學生正確認識、理性看待、科學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該院派出4名醫務人員駐守在縣四中和淮陽中學,為兩所學校1600多名師生復學工作做好醫療保障。六是對外出務工群眾健康體檢僅收取成本費用。為減輕外出務工群眾經濟負擔,凡他們到該院做健康體檢,僅收取130元成本費,截止3月23日,該院共為1068名外出務工健康體檢群眾減免費用182585.2元。

牢記使命,勇做保護人民健康的“守護神”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江口縣中醫醫院廣大干部職工不顧個人安危,眾志成城、迎難而上、逆向而行,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

疫情防控以來,該院100余名同志主動請纓,自願到疫情最嚴重的一線參加防控工作。經上級統一安排,2月6日,心腦血管內科護士長何飛出征貴州省將軍山醫院參與救治工作。2月16日,她又隨貴州省第五批援鄂醫療隊轉戰武漢市江漢方艙醫院。在兩所定點醫院戰“疫”期間,她憑借過硬的專業技能和嫻熟的護理技巧,護送了一批又一批的新冠肺炎患者出艙,用實際行動踐行了醫者使命,詮釋了不畏艱險、勇於犧牲的戰斗精神,得到無數患者的好評。

何飛只是該院眾多醫護人員中的一個縮影。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黨員干部發揮的先鋒模范作用影響著廣大干部職工,多名同志紛紛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在全縣衛健系統6名火速入黨人員中,該院有4名同志轉為預備黨員,另有3名同志轉為積極分子。

“越是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越要履行好公立醫院的社會責任﹔越是抗擊疫情關鍵時刻,越能檢驗出黨員干部的初心使命!”在這場疫情防控的大考中,江口縣中醫醫院積極履行公立醫院的社會責任,全院296名醫務人員經受住了考驗,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日常醫療服務兩不誤,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了應有的貢獻。(皮海燕 劉敏)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