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搭建就業橋梁 助力“留雁歸巢”

2020年03月27日15: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石阡縣把就業扶貧作為脫貧攻堅主要抓手,通過政府主導、人力資源公司牽線搭橋、東西部勞務扶貧協作推動等方式,有效解決了外出務工群眾就業的民生問題。

石阡縣金盛人力資源有限公司是該縣就業局委培的人力資源輸送公司之一,近年來,主要借助東西部勞務扶貧協作幫扶機遇,與定點幫扶貴州的江蘇相城為就業市場核心,輻射拓展周邊市區企業,為石阡縣外出務工群眾提供了很好的就業機會。

面對今年疫情影響,石阡縣外出務工群眾出現滯留,石阡縣金盛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積極主動作為,充分發揮自身廣闊的用工企業人脈資源優勢,嚴格按照石阡“留雁行動”相關要求,通過早部署,及時開展服務群眾工作,同時依托駐村幫扶干部逐戶搜集勞動力就業信息,公司積極對接用工企業用工需求,有效做好尋雁全覆蓋,送雁穩就業的社會責任擔當。

“根據今年的特殊情況,我們金勝人力資源公司在各鄉鎮街道設立了勞務協作站,專門為當地有意願的務工群眾提供崗位咨詢,同時借助各村幫扶干部進村宣傳、動員,及時收集務工信息,根據老百姓的年齡、文化、技能推薦合適的工作崗位。”石阡縣金勝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法人張尋告訴筆者。

自開展東西部勞務扶貧協作以來,通過雙方黨委政府主導,兩地人社部門不斷互訪交流,構建了全方位人才輸出、企業用工需求互惠平台體系,工業發達的江蘇相城為石阡縣勞務輸出提供了有力幫助,同時石阡縣還通過開通專車護送,人事部門及勞務公司長期設站跟蹤服務,著力將石阡務工群眾有序推送,確保“把雁送走,助雁高飛”。

據石阡縣金勝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法人張尋介紹:“在縣人社局的組建下,通過前期我們與江蘇企業的用工對接,目前我們在江蘇各地和60多家企業有合作,今年結合江蘇各地的用工需求及石阡當地群眾的就業意願,通過雙向選擇,我們目前共組織了9批300余人到江蘇成功就業,同時我們利用江蘇東西部勞務協作工作站,為務工人員的工作、生活、穩崗、技能培訓等進行跟蹤服務,確保石阡群眾到江蘇穩定就業。”

據了解,自全國開始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工作以來,石阡縣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始終把務工群眾就業擺在重要位置,通過開展“送雁”、“留雁”雙管齊下,有效解決了群眾就業問題,勞務輸出主要以江蘇、浙江、廣東、福建等省份。(孫偉 張婷)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