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縣政務中心“六項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婚姻登記工作

2020年03月26日10: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水城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為認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群聚集和避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有效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水城縣政務中心民政婚姻登記處採取六項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婚姻登記工作。

一是強化職責意識,實施分流辦理

向全縣各鄉鎮婚姻登記窗口轉發疫情防控應對方案,細化工作職責,要求各鄉鎮婚姻登記處施行婚姻登記網上預約、電話預約及分流辦理,明確辦証區域:除老鷹山街道、董地街道、陡箐鎮、雙水片區、雙龍、石龍、石橋等地婚姻登記在縣政務中心民政窗口辦理外,其他群眾均在戶籍所在地鄉鎮的政務大廳婚姻登記窗口辦理登記,有效保障疫情期間婚姻登記安全有序的開展。

二是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傳力度

窗口工作人員為辦証群眾辦理登記時,耐心細致地宣傳防控抗疫知識。並通過全縣民政婚姻登記微信群、QQ群等網絡平台轉發國務院、民政部及省、市、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借助民政辦公大樓LED屏、縣政務中心LED屏滾動播放“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婚姻登記辦理公告”及疫情期間取消20200202網上預約集中辦理等通知事項。

三是實行網上(電話)預約登記措施,適時推出防控舉措

疫情期間,全縣婚姻登記業務實行網上預約及電話預約登記措施,辦証群眾需遵守縣政務中心疫情安保防范措施,排隊等候要佩戴口罩,經過登記、體溫測試后,分批次進入大廳辦理業務,陪同人員一律不得前往婚姻登記處窗口,避免人員扎堆聚集。每對登記群眾必須單獨辦理,辦理完畢后,立即離開。

四是積極開展延時(提前)便民服務,提高群眾滿意度

疫情無情,人有情。疫情期間,婚姻登記窗口開展延時(提前)便民服務20余次,辦証量最高的一天達到40余對。窗口工作人員經常放棄吃飯,利用午休及下班時間,為辦証群眾開展延時(提前)服務,多次獲得辦証群眾的好評。

五是“特事特辦”解群眾之所需

雖然民政窗口施行網上預約、電話預約及分流辦理服務機制,但對雙水周邊紅橋、石橋、尖山等地急用結婚証給孩子上戶口、報名等特殊群眾,民政窗口還是堅持“為民服務”的宗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努力做到讓群眾減少跑腿次數,“一次辦理成功”,切實做到“特事特辦”,解群眾之所需。

六是嚴格信息報送制度,做好婚姻登記窗口消毒通風工作

疫情防控期間,按照縣政務服務中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窗口值守人員每天定時報送當天工作開展情況,積極做好窗口消毒、通風,保持台面干淨整潔。

截至目前,全縣婚姻登記窗口辦理婚姻登記1524對,網上(電話)預約登記1000余對,現場辦理婚姻登記500余對,微信咨詢10件,群眾服務咨詢800人次,辦件評價率達到95%以上,且滿意度達到100%。(水城縣政務中心 孔雲飛)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