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有一群特殊的航天人 疫情難不了他們的擔當

2020年03月25日10: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認真檢查。王軼群 攝
認真檢查。王軼群 攝

風景如畫花溪有一群特殊的航天人。他們執著、堅毅,他們肩負著承擔落區群眾的動員疏散和火箭殘骸的回收工作任務。疫情期間,他們“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任務”。他們就是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貴陽觀測站的落區工作人員。

劉思,就是他們中的一員。

2020年春節,已經3年沒有在家過年的劉思,終於帶著女朋友回家見父母。休假還沒有結束,疫情卻愈加嚴重﹔北斗全球組網收官在即,落區的工作任務也更加繁重。和親人相聚,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快樂和幸福的,而劉思卻坐不住了。

“新的任務來了沒有?落區工作的人手夠不夠?”這些問題一直縈繞在腦海。

“不能在家再待一段時間嗎?現在疫情是最危險的時候,路上很不安全。”“爸媽,放心吧,你們在家也要做好防護啊。”在父母家人擔憂不舍的目光中,這個精瘦的小伙戴著嚴實的防護口罩,拉上行李箱,毅然踏上了返回單位的行程。

回到貴陽后,他主動申請到落區執行任務﹔為了抓好防疫工作,劉思進行了為期15天的隔離觀察。人隔離了,心卻閑不下來,他把辦公電腦、文件等都搬到了隔離室。“在隔離期間反倒比平時更忙了,總能透過窗戶看到他對著電腦敲敲打打。”他的同事小蔣說。

隔離結束后的第二天,一套系統完整的《疫情期間落區工作實施方案》交到了領導的手裡。疫情期間,落區工作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既要服從當地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做通百姓的思想工作,還要做好個人的防護工作,哪一項都不能出問題。方案中,劉思提出了盡量減少面對面的會議,採取視頻、短信、QQ、微信等新媒體形式宣傳動員,減少與群眾的直接接觸,採取“區分隔離、就近就便、減少扎堆”的方式疏散群眾。

到達落區后,劉思和其他執行任務的同志,與當地政府、武裝部的同志一起投入到工作之中。

“老鄉,請問在家嗎?不用開門,我們是落區工作人員,有些事想和你們了解一下。”

“你們曉得啥時候躲避火箭殘骸不?”

“出門躲殘骸的時候不要聚集,一定要帶好口罩啊!”

劉思和同事挨家挨戶檢查前期宣傳動員情況,即便是山裡不通車的偏遠人家,他們也要步行好幾公裡進行核實,做到不遺一戶、不漏一人。由於前期的仔細籌劃和工作中的耐心仔細,他和同志們圓滿完成了疫情期間的工作任務。

從落區回來,劉思又一次開始了為期15天的隔離生活。閑不下來的劉思通過網絡,收集梳理落區疫情信息,針對工作中發現的問題,進一步細化完善組織指揮方案,從實戰中總結經驗。15天的時間,他列舉出識別重大風險4類、一般風險10余類﹔制定了對策措施20余條,形成應急預案10余份、疏散方案10余份。

走出隔離室,劉思滿懷信心地說:“下一次任務,我們一定會比上次完成的更好。”

航天人不是在執行任務,就是在執行任務的路上。年初以來,他們累計疏散群眾近300萬人次,出動車輛100余台次,圓滿完成4次落區群眾疏散及殘骸回收任務,確保了疫情阻擊戰和航天攻堅戰的“雙勝利”。(姜華 吳文依 王軼群)

鏈接:落區是指運載器著陸或墜落地球表面和空間探測器或宇航器著陸行星表面指定邊界的區域。地球上的落區要根據運載器或各子級的散布特性選擇,通常選在內陸人煙稀少地區或遠離航道、漁場的公海上。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