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政府印發《方案》

推進政務服務“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

2020年03月25日08:39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王淑宜 管雲)為加快轉變政府職能,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營造便民利企良好發展環境,近日,省政府印發了《推進政務服務“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工作實施方案》。

《方案》提出,全面推進政務服務流程和方式系統性重塑,以數據通、系統通、業務通促進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推進“標准統一、異地受理、遠程辦理、協同聯動”的“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政務服務新模式,大幅提高全省政務服務標准化、協同化、智能化水平,實現貴州政務服務網與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雙提升”,通過打造“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政務服務品牌,推動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方案》提出了三個階段的工作目標,2020年7月實現“全省通辦”事項異地收件、遠程受理,2020年12月實現異地受理、遠程辦理,2021年12月實現線上線下融合互通、無差別協同辦理。

為實現三個階段目標,《方案》明確了20項重點任務。

異地收件、遠程受理階段,實現部分事項行業內“全省通辦”,30%的政務服務事項就近申請、異地收件、遠程受理、郵寄送達。開展的重點任務有圍繞公安、市場監管、教育、醫療、住房、社保、民政、交通等重點領域全面梳理“全省通辦”事項清單﹔提升事項清單標准化程度﹔建立“全省通辦、一次辦成”工作運行機制和全流程監督管控機制﹔在各級實體政務大廳設置“全省通辦”收件窗口﹔聯通省市縣三級實體政務大廳視頻,實現“全省通辦”全過程記錄和點對點視頻對話、視頻核驗﹔進一步暢通郵政寄遞渠道等。

異地受理、遠程辦理階段,實現“全省通辦”事項標准受理、遠程辦理、協同聯動、就近打証。開展的重點任務有依托“一雲一網一平台”優化再造服務流程﹔推進電子印章在貴州政務服務網全面應用﹔建立“全省通辦”協同區塊鏈信任機制﹔推進異地受理協同聯動﹔推行幫辦代辦服務,在各級實體政務大廳設立幫辦代辦服務窗口,推行無償幫辦、代辦、陪辦服務,為企業和群眾提供錯時、延時服務,對重點項目提供個性化、定制化服務,有條件的地區可建設“24小時不打烊”自助服務區﹔通過12345政府服務熱線和人工智能技術拓展事前輔導服務渠道﹔實現政務服務高頻証照通用﹔推行“一件事”多事項全省通辦等。

融合互通、無差別辦理階段,實現線上“一網通辦”和線下“一窗通辦”融合發展。開展的重點任務有全面推進省內自建業務系統與貴州政務服務網整合,推進網上“一口申報”﹔升級貴州政務服務網移動端﹔推進服務信用監管﹔繪制政務數字地圖﹔探索“政務服務+銀行”“政府服務+廣電”等,拓寬政務服務供給渠道﹔積極對接珠三角、川渝經濟圈等區域,探索推進跨省聯辦等。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