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一年春好處 又聞朗朗讀書聲

——觀山湖區初三高三開學一周回訪見聞

2020年03月24日11: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春分已過,滿目新綠,又是一年春好處。在復課剛一周的觀山湖區各中學,各項防疫措施依然嚴格執行,老師們認真做好教學工作,學生們分散上課、分室就餐……教學和防疫兩手抓、兩不誤,一切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防疫措施讓我們安心”

在距離觀山湖區外國語實驗中學大門不遠處,筆者看見該區域地上每隔1.5米便設置一個黃點,分成四列一直延伸到學校大門處。緊接著,兩個測溫篷及配套的鞋底消殺池映入眼帘,穿過測溫篷,標注有不同班級行進路線的指示牌立在醒目位置。“學生進校前,要依次站在相應黃點處,排隊測量體溫、消殺鞋底,並按照規定線路到達指定教室上課。”該校校長付曉娟告訴記者,學校將初三年級10個班的400余名學生,分散到兩棟教學樓上課,並設置班級專用飲水點、專用洗手間、臨時觀察點、疫情隔離帶、隔離室等功能區域,確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僅如此,校方還按照學生接觸頻率較高部位一節課一消毒,教室一天一消殺的要求開展消毒工作。“學校的防疫措施做得特別好,讓我們能夠安心學習。”該校初三年級學生王煒誠說道。

“防疫教學兩不誤”

走進貴陽一中新世界國際學校,美麗的校園中回響著朗朗讀書聲。“學校的學習氛圍好,學習效果也更佳,這對於高考非常有幫助。”該校學生宋冰潔說。

據了解,貴陽一中新世界國際學校嚴格落實一手抓復學一手抓防疫相關工作要求,明確所有教職工必須通過核酸檢測后方能進校,並在開學前對返校學生基本情況進行全面摸排﹔同時,學校將原來的九、六人間套房宿舍改為六、四人間,確保一個房間隻住兩名學生,並根據班級分布情況整體劃分學生課間活動區域﹔此外,學校食堂還科學合理搭配飲食,每天不重樣提供豐富食物,確保學生膳食均衡。“返校前,我們還對孩子們的網課學習情況進行了梳理,確保線上線下‘無縫對接’,在鞏固已學內容的同時,按進度推進學習計劃、提升學習質量。”該校學生發展中心主任曹曉芹告訴筆者。

“從細微處為孩子們營造溫馨環境”

“要進校,走通道,體溫檢測不可少,有不適,勿驚慌,報告診治保健康......”走進北京師范大學貴陽附屬中學高中部,一段順口好記的防疫溫馨提示吸引了筆者目光,學校相關負責人告訴筆者,像這樣的貼心小舉措在該校還有不少。

“開學以來,學校周密部署各項措施,從細微處做好學生教學、心理健康輔導及疫情防控等工作,努力為孩子們營造溫暖、溫馨的學習環境。”該校常務副校長梁杰告訴筆者,該校13個班的高三學生分布在三棟教學樓,保証一個樓層一個班,一個班又分為主教、輔教兩個教室,主教室用來集中授課,輔教室用於自習和就餐,並給學生課桌椅貼上學生名字,確保疫情期間不調換﹔老師講課時要求盡可能不走動,為學生批改作業須戴手套﹔同時,為保障學生不產生疲倦心理,該校高三教學已按照正常教學模式展開,每周還增設活動課,以班級為單位開展主題班會,通過交流白衣天使奮戰一線、社會各界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等話題,增強學生家國情懷﹔此外,學校還在操場及相關場所劃分10個區域用於體育教學,保障各班級分散、有序開展體育教學。

“之前在家裡上網課的時候,心情比較焦慮,返校后學習狀態明顯好得多,能隨時向老師請教、和同學討論交流,增強了我們迎戰高考的信心。”北京師范大學貴陽附屬中學高三(12)班龍超騰說道。(陳楊)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